央广网

德国大选电视辩论:默克尔支持率领先舒尔茨

2017-09-04 12: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017年堪称欧洲“大选年”,在荷兰、法国、英国相继举行大选之后,本月24日另一个在欧洲大陆举足轻重的国家——德国,也即将迎来大选。随着9月到来,欧洲“休假季”结束,德国的各个政党进入了大选前的最后冲刺阶段。

  当地时间3日晚间,目前支持率排名前两位的两位总理候选人,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和社会民主党党魁舒尔茨进行了一场电视辩论,这也是两位候选人在大选投票日到来之前唯一一次正面交锋。

  根据德国的一项调查显示,大选电视辩论之后,德国总理默克尔支持率为45%,社会民主党舒尔茨支持率为35%。

  事实上,在这场电视辩论举行之前,默克尔的支持率已持续领先相当长一段时间,她所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与舒尔茨的社民党在此前的民调差距大约为17个百分点。

  现在距离大选有半个多月,这场大选目前还有多大悬念?能否让默克尔顺利迎来第四个总理任期?

  中国人民大学“让·莫内讲席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分析,“默克尔有一定的民心,虽然她的政策有些负面甚至带来一些弊端,但舒尔茨很难说他的政党会做得更好。关键问题在于舒尔茨能否通过社会公正问题、难民问题、安全问题的辩论,能否够达成所谓大联合政府,社民党加入到原来基民盟、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里。如果能够达到这一点,德国社会的融合程度会进一步提高,更重要的结果是他们联合堵死所谓的德国选择党极右翼政党崛起。现在德国选择党的支持率将近10%,各种民调显示,如果超过5%可以进入德国联邦议会,会成为德国未来政局的不稳定的因素。”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德国;大选;默克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