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三大汽车巨头或涉嫌垄断 股价集体下挫

2017-07-24 1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高敏 刘祎辰 实习记者李丹阳)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根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主要汽车制造商大众集团及其子公司奥迪和保时捷、宝马、戴姆勒等德国汽车生产商,自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以不同工作组的形式举行秘密会议,可能涉嫌违反反垄断法规。如果查实,这可能是德国经济史上最大卡特尔案例之一。

  所谓卡特尔,就是由一群生产类似产品的企业构成,出于垄断市场以获取高额利润,在产品价格、产量、销售等方面订立协定而形成的同盟。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德国监管方首次意识到问题是在去年突击搜查大众办公室时,当时是为了查找大众操控钢铁价格的证据,没想到发现德国汽车企业巨头通过行业会议进行串通的证据。两周后,大众就主动承认可能违反反垄断法规,戴姆勒也向监管方坦白,希望尽量减轻惩罚。

  《明镜周刊》援引大众汽车在去年夏天向德国反垄断机构自愿提交的一份信件内容说,大众承认与其他厂商的合作可能会有垄断行为。来自大众及其子公司奥迪、保时捷,奔驰母公司戴姆勒以及宝马的数百名员工,参与了60次行业工作组会议,会议举办的动机是减少竞争。

  报道还举例说,企业甚至在尾气处理液储存空间大小上合谋。从2006年开始,三大车企开始讨论柴油发动机尾气处理液成本问题,这个液体需要储存箱,箱体越大,成本越高。经过多次会议、电话、邮件交流,这些车企于2008年9月同意在所有车型上使用8公升的箱体,以节省成本。

  车质网副总裁张炤虎表示,相关细节还不够充分,但他猜测,类似这种行为可能是所谓“团体标准”的一种横向垄断。

  张炤虎介绍:“就是通过某一种共同采用的标准,在欧洲市场采用柴油车的时候更容易达标。欧洲一直使用严格的碳排放标准,而且欧洲市场柴油车的比例非常高,这时候他们有可能串通起来做了一个技术标准的选择,只有这三家采用这样的技术标准,都生产这样的车辆,都可以达标。而其他企业就不能采用这种标准,就是从技术角度出发,产品端进行的横向垄断。这个细节还不够充分,必需充分到什么地步呢,就是只有这三家企业可以采用这样的油箱,可以采用这样的设计,让我的产品达到标准。其他的厂家在没有掌握这样的技术和标准之前采用不了这样的油箱,我就得采取更高成本的油箱去满足他们的标准,我目前猜测是一种标准上的垄断。”

  相关人士分析,根据欧盟和德国的法律,突检结果不要求必然披露,因此以媒体披露的现有信息,调查可能仍处于前期外围调查阶段,不足以对车企是否违法进行认定。哪些行为可能被认定踩了垄断红线呢?对此,汽车业反垄断专家苏华解释:“合法的信息交流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减少库存、加速配送、应对不稳定需求等,有利于企业提高经营效率。但是,如果竞争者之间的信息交流以固定价格、限制产量、分割市场为目的,特别是涉及未来预期价格和产量或研发和经营策略等敏感信息时,这类信息交流很有可能被认定为卡特尔行为并被处罚。”

  如果媒体披露信息得以证实,那么三大车企之间交流共享策略性信息和数据,能够人为提高市场透明度,降低企业市场行为的独立性,削弱竞争动机。此外,根据披露,这些汽车行业巨头还通过这些会议商定柴油车尾气处理技术,讨论甚至具体到柴油机尾气处理液的储存罐尺寸等细节,有可能为如今的柴油车尾气“排放门”丑闻埋下隐患。这些车企巨头们的销售网络遍及全球,如果德国方面经过调查,认定车企违反反垄断法规,将可能受到什么样的处罚?

  车质网副总裁张炤虎认为,高额罚金肯定少不了。“一旦惩罚起来动辄就是上百亿欧元的惩罚。最起码,如果认定垄断,他这一个标准就不存在了,即你不能再用这个了,或者是你将它无偿放开,大家都可以采用这种标准,大家都可以达标,也就不能称之为你们几个企业的标准,而要上升为行业标准,或者是欧盟整个体系的标准。”

  在认定的情况下,其他国家是否有权利据此处罚呢?汽车业反垄断专家苏华强调,这要看垄断对当地市场的实质性损害。他说,“其他国家需要具体判断三大车企的行为是否对本国市场竞争造成实质损害而有必要加以查处,其他国家不能基于德国执法机构的认定结果直接采取处罚措施。但是如果德国执法机构认定三大德国车企的行为构成违法,由于三家车企的销售遍及全球,在他国的反垄断风险客观上是存在的。”

  目前,事件的负面影响已经有所显现,大众、宝马、戴姆勒三大巨头的股价集体下挫。车质网副总裁张炤虎认为,事件对汽车市场的影响还是要看最终的调查结果。

  张炤虎认为:“德国汽车在之前已经受到了危机,大众柴油门事件,它在美国市场造假,涉嫌欺诈。我觉得这个可能不想前者那么严重,这会不会成为压垮德国汽车行业的一根稻草?我觉得还不至于。毕竟德国汽车在全世界有那么多的拥趸,特别像中国市场,只要他市场端不受影响就不会有大的影响。实际上,不管是德国本土市场还是欧盟市场,都不是这三家的重点,这三家的重点市场一是中国二是美国,连锁反应足够大的话,他们会足够重视中国市场。”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德国;汽车巨头;垄断;股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