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班牙恐袭阴影未散 德国、芬兰、俄罗斯又现持刀砍伤路人事件

2017-08-20 13: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关注巴塞罗那恐袭事件的最新进展。西班牙警方宣布,驾驶汽车冲撞人群的主犯仍然在逃,警方正全力追捕。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孙宇报道,西班牙警方19日宣布,巴塞罗那恐怖袭击事件中驾驶小型货车冲撞人群的主犯仍在逃,警方正全力追捕。此前警方曾通报,在巴塞罗那袭击事件发生数小时后,当地时间18日凌晨,在距巴塞罗那100余公里的海滨城市坎布里尔斯又发生了一起汽车冲撞人群的恐怖袭击,造成一名西班牙妇女死亡,七人受伤。警方当场击毙五名恐怖分子,并一度认定死者中的17岁摩洛哥男子(奥巴吉尔)是巴塞罗那袭击案中的汽车驾驶员和主犯,但19日警方又否认了这一认定,表示在逃的22岁的摩洛哥裔男子阿布雅各布可能才是真正的主犯。

  此外西班牙警方已初步认定,巴塞罗那和坎布里尔斯袭击案,以及16日发生在加泰罗尼亚另一座城市阿尔卡纳尔的爆炸案,都是由一个12人组成的恐怖组织所为,目前该组织的5人被警方击毙,4人被捕,仍有3人在逃,其中包括该组织的首脑,宗教极端主义分子,45岁的摩洛哥人(阿卜杜勒·巴基·艾斯萨迪),他曾参与策划2004年3月11日“3·11”马德里系列爆炸案,与伊斯兰国等国际恐怖组织有密切联系,2015年成为西班牙加泰罗尼亚伊斯兰极端恐怖分子的重要首领。

  警方18日对萨迪在巴塞罗那以北100余公里的里波尔镇的住所进行了搜查,但已人去楼空,警方怀疑萨迪已逃往摩洛哥。伊斯兰国组织17日曾宣布,巴塞罗那的袭击案是伊斯兰国的战士所为,但没有提及袭击者的姓名和任何有关袭击者的具体信息。

  有关恐怖袭击造成的伤员救治的情况,尤其是其中受伤的三名华人的状况如何?

  孙宇介绍,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急救中心19日证实,巴塞罗那恐怖袭击造成包括西班牙人在内35个国家的公民伤亡,截至到目前该事件已造成14人死亡,已确认9名死者的身份,包括3名西班牙人,2名意大利人,1名西班牙和阿根廷双重国籍的妇女,1名美国人,1名葡萄牙人和1名比利时人。此外事件发生时共造成132人不同程度受伤,目前78人已出院,54人仍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12人生命垂危。

  西班牙政府已要求当地医疗部门免除袭击中伤亡人员的一切医疗费用,西班牙国王菲利浦六世及王后19日还到访巴塞罗那的两家医院慰问伤者,并再次重申西班牙不畏惧任何恐怖主义的挑战。一名51岁的台湾妇女,和她20岁的女儿在巴塞罗那袭击案中与恐怖分子驾驶的车辆侧面相撞,导致二人右肩胛骨骨折和骨裂,在接受紧急救治后,已在当地时间18日出院,并与当天在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的协助下返台接受后续治疗。另一名在袭击案中脚部受轻伤的香港游客,也在总领馆的帮助下于18日返港。

  目前,西班牙内政部将反恐预警级别维持在四级,但将加强在基础设施、旅游胜地和体育场馆等地的安全措施。从2015年5月开始,西班牙的反恐预警提高到四级后,一直维持这个级别。进行了恐怖主义威胁特别评估会后,西班牙政府否决了将预警级别提高到最高五级的提案。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当天访问巴塞罗那德尔马医院和圣保罗医院,看望在恐袭事件中受伤的人。他表示,面对恐怖袭击,西班牙人“不会害怕”。

  就在巴塞罗那恐怖袭击事件之后,芬兰和德国同一天发生两起持刀行凶事件。当地时间18日下午,芬兰图尔库市发生持刀行凶事件,致2死8伤。目前这一行凶事件已被定性为恐怖袭击。德国西部城市伍珀塔尔发生的持刀袭击事件,造成1死1伤,警方正追缉凶徒。

  继芬兰、德国之后,俄罗斯也发生了持刀袭击事件,当地时间的19日上午,在位于俄罗斯中部汉特-曼西自治区的苏尔古特市,一名持刀歹徒在市中心行凶,导致7人受伤,袭击者被警察击毙。极端组织事后宣称是他们制造了这次袭击。

  短时间内的频繁恐袭,欧洲的安全状况令人堪忧。巴塞罗那汽车撞人事发之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很快“认领”。今年7月,随着伊拉克政府军全面解放摩苏尔,此外,“伊斯兰国”最高头目巴格达迪疑似被击毙,伊拉克总理称,“伊斯兰国”已经终结。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表示,“伊斯兰国”组织本身地盘被压缩,但极端主义思潮并未终止。随着外来参战人员陆续返回各自的国家,极端思想也会随之扩散到各地。不管“伊斯兰国”承认这件事是否就意味着巴塞罗那和“伊斯兰国”恐袭有直接关系,但是无论如何来看,巴塞罗那的恐袭和“伊斯兰国”有一定联系,也许不是它直接下达的指示实施这次恐怖袭击,但是至少从思想上受到他们的影响。欧洲的一些人到“伊斯兰国”去参加他们的组织,受训以后又返回到欧洲,这些人回到欧洲以后自己根据情况采取恐怖袭击。

  郭宪纲介绍,返回的情况其实在“伊斯兰国”强盛时期也有返回,但是现在返回的更多,因为“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大本营摩苏尔解放了,在叙利亚的地盘大大压缩了,它在叙利亚所谓的首都“拉卡”也正在被包围中。也就是它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大本营大大缩水以后,很多人员外逃,有的返回他原来来的地方,很多是来自欧洲。这些人回去以后,实行恐怖袭击,显示“伊斯兰国”虽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被打得七零八落,但是他们仍然有能力发动恐怖袭击,对整个西方能够造成威胁和挑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几天在欧洲各地发生的恐袭,使用的工具并不是枪支弹药等更具杀伤力的武器设备,而是汽车和刀具等更容易合法获得的民用工具。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反恐专家李伟指出,接连发生的恐袭事件,存在相互模仿、呼应的情况,但不同袭击背后,可能并没有系统的策划。更加可能是受到了国际恐怖势力的影响以后,相继发生的这些恐怖袭击案件。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一些国际恐怖势力针对在欧洲以及其他地区的恐袭活动,不断煽动支持者和追随者发动用家用菜刀,或者用车辆进行恐怖袭击活动,可以说是用民众的工具来进行恐怖袭击活动。这也反映出来另外一个问题,在欧洲,包括俄罗斯,这些相应而言防范恐怖主义措施较严的地区和国家,使用爆炸物品和制式式的枪支来进行恐袭活动难度相对较大,采取这种既简单但是又能造成大量民众伤亡,难以防范的形式进行恐袭,几乎已经成为在这些地区和国家发生恐袭的一种常态。

  面对枪击、爆炸更加防不胜防的恐袭方式,哪些防范措施可以更加有效地保护人们的安全?

  李伟分析,针对车辆的冲击的问题,有人提出来要更好的防范,在一些物理性的防范上也应该能增加措施,包括把街道的两边多装一些防撞柱,一旦发生了冲撞事件,减少人员伤亡。另外,针对冷兵器的刀砍,这一点要采取的措施要更加广泛,包括对于危险刀具的管理问题,也包括对具有极端主义思想的人的全面监控问题,都应该更加紧密地纳入到反恐措施的议事日程上来。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巴塞罗那;恐怖袭击;德国;芬兰;俄罗斯;持刀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