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宣布解散两大经济顾问团 与美国企业界关系跌入低谷

2017-08-17 12: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曾经以一句“你被解雇了”风靡电视真人秀节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再次展现了“只有他解雇别人,而不能容忍别人解雇他”的强硬作风,宣布解散白宫制造业委员会和战略与政策论坛两大经济顾问团。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赵新宇报道,简单说,特朗普解散两大经济顾问团的最直接原因是连续两天来,包括默克制药、因特尔在内的7家美国企业的CEO宣布退出白宫制造业委员会。而这些企业家退出的原因是8月12日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白人至上主义”团体游行引发骚乱和暴力冲突,而总统特朗普却没有在第一时间明确谴责白人至上主义,随后更在15日表示,冲突双方均存在暴力行为。特朗普这种对白人至上团体和反对集会抗议者“各打五十大板”的说法招致更多舆论质疑。

  默克制药CEO于14日率先退出制造业委员会,更发声明说,“做人要有良知,必须谴责极端主义”。

  《华尔街日报》16日披露,白宫战略与政策论坛的CEO们已经在16日上午一致决定将解散该委员会。

  16日下午1点14分,特朗普发推特宣布,与其让商业领袖们面临压力,他决定解散制造业委员会和战略与政策论坛。

  特朗普对夏洛茨维尔事件的表态为什么会令美国各大企业领袖迅速做出与特朗普划清界限这样的举动呢?

  赵新宇解释道,美国各大企业领袖此前进入白宫两个企业顾问委员会,很多人的心思在于进入白宫顾问团有助于建立与总统的直接联系,在相关政策制定时能够发挥影响。但是,特朗普对夏洛茨维尔事件两边都谴责的表态,不但被3K党前领导人在推特上表扬并感谢总统的诚实和勇气,还彻底触碰了“种族主义”这个美国社会最敏感的神经。正如战略与政策论坛16日下午发表的声明所说,“容忍种族主义和暴力,在美国是不可接受的,也是对美国核心价值观念的侮辱。”

  最新数据显示,84%的美国人认为,企业有责任推动社会进步。这两天,社交媒体推特上“退出委员会”这个标签已经被用了超过2800万次,还有美国网友制作图表,罗列有哪些企业的CEO退出了委员会,哪个企业的还赖着不走,可见舆论压力之大。此时,企业必须做出选择。用业界分析人士的话说,“企业家们像盆景一样坐在顾问的位置上,他们必然会计算自己付出的时间是否与得到的回报相当。”

  评价:特朗普与美国企业界关系跌入低谷

  美国多家媒体认为,这一事件标志着特朗普与美国企业界的关系跌入低谷,其亲企业的形象也受到损害。

  据赵新宇介绍,以成功商人形象赢得大选的特朗普,曾一度被认为将有助于推动美国企业发展,成立两大企业顾问委员会的目的也是让美国大企业领袖为他的经济政策、税改方案等建言献策。但上任超过半年之后,废除奥巴马医保失败,减税承诺至今没有出台细则。另一方面,与上任初起特朗普一条推特就能把企业股价打得像过山车一样上窜下跳不同,14日特朗普怒斥默克制药在药价上“耍花样”的推特发出之后,该公司股价还涨了1%。

  媒体分析,对于特朗普来说,作为共和党总统,跟主流媒体不对付是一回事,跟企业界产生分歧却未必是好事。

  分析:特朗普缺乏组建有效顾问团队经验

  其实,自入主白宫以来,特朗普面临的执政环境似乎就十分严峻。特朗普“怒怼”媒体乃至硅谷大佬的消息,不时而登上各大媒体头条。这次解散白宫顾问团队,虽然说是“解散”,但不如说是在企业家纷纷辞职的情况下,特朗普的“先下手为强”。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分析称,“特朗普没有从政经验,也没有公共服务的阅历,所以他缺乏组建有效顾问团队的经验。他可能更多地是利用自己身边的人,利用一些与他的思想和价值观相同的人。比如,他身边所谓的经济顾问——纳瓦罗。实际上,纳瓦罗尽管是哈佛大学毕业的高材生,也是加州大学的教授,但这个人野心勃勃,而且后来转向写一些耸人听闻的著作,他并不是真正的经济学家。我相信,纳瓦罗不可能提出来一个中长期的美国经济发展计划。比方说,特朗普现在执行的制造业回归、制造业复兴,把那么多的汽车产业、汽车工厂全部拉回到美国去,当然可以解决一定时期的就业问题,但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制造那么多汽车谁来买?如果产能过剩的话,接下来美国可能会面临经济危机。他必须要有一个长远的考虑。这是特朗普现在没有政策的主要原因。因为他现在很难搭起有力的顾问机构,他更多是以个人的爱好,以商人经营一个企业的模式来‘经营’美国。显然,这在美国,作为一个政治领导人来说,是行不通的。”

  那么,解散顾问团队,将给特朗普未来的执政带来哪些影响?

  对此,滕建群认为,“在整个团队组建方面,对于特朗普来说,他现在最迫切的是要找到真正能够给他出主意,能够给他做出长远规划的顾问。我相信,美国是有的。但是,就看特朗普本人如何用人。目前这些顾问们离开之后,其他企业的CEO们还会纷纷投到特朗普旗下,毕竟企业跟政府之间的这种良好互动,不单单对政府有利,而且对企业本身也有利。就要看特朗普怎么样使用。”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特朗普;解散;白宫制造业委员会;战略与政策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