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圏]留学在外如何应对歧视?

2017-07-27 12:0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以下为经历分享: 

  大家好,我是愫然,目前在澳大利亚读研究生。

  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短暂的寒假结束了,最近正是各家大学的开学周。我的朋友圈,原本都是小伙伴们的新学期信息,前两天却突然刷到一条“不准中国人进入,否则会被遣返”的辱华海报信息。点进去看了看,才知道墨尔本大学开学的第一天,Parkville校区的多处教学楼以及门口的海报张贴处,居然出现了这些侮辱中国人和中国留学生的海报。

  这些海报都是用A4纸黑白打印,上面用中文写着:“注意!此处禁止中国人进入,如果违章将面临起诉以及驱逐出境的可能”,海报上面还有三个logo,分别是墨尔本大学,墨尔本大学中国学生会,以及NUS(National Union of Students)的标志。

  同一天,墨尔本的蒙纳士(Monash)大学内,也发现了大量同样的海报,只不过海报上的logo换上了蒙纳士大学和Monash中国学生会。

  这些海报,很快被学校清除了,无辜躺枪的校方和中国学生会也发表了声明,对于自己的LOGO印到这些辱华海报上,表示完全不知情,他们坚决抵制这种行为,并会配合警方追查源头。

  后来,大家在这些海报的背面,还发现了印有纳粹蓄意煽动组织的网址,这个组织在澳洲各地张贴纳粹标记,宣扬种族主义。不过,现在也无法下定结论是谁干的这件事,还需要警方进一步调查。

  我和小伙伴们讨论了一下,大家对这件事都很愤怒,这种印上官方logo,强行诽谤学校和学生会的行为太低级。目前,这件事在中国留学生当中并没有造成很大的后续影响,现在大家最关注的是,警察叔叔什么时候能抓到作案者,看看他们的丑恶真面目。

  澳大利亚是一个移民占多数人口的国家。在商场走一圈,很容易就能看见四五个不同国家的人,大学里面更是如此,不仅有很多留学生,甚至很多老师也不是local。

  我读书期间,感受到的是澳大利亚对不同文化的接受和包容度其实都很高。大多数澳大利亚人也很热情和友好,但歧视问题还是有,并不普遍,却也存在。以前,墨尔本大学也发生过类似事件,上百张充满“歧视色彩”的海报,同样被张贴在教学楼的墙壁上。

  我自己比较幸运,没有亲身遇见过歧视现象,但身边的小伙伴有遇见过的,听他们讲起来也是很无奈。一方面是歧视者本身的素质低下,一方面也是被一些固有的不好印象伤及到了。不过大多数时候,身边的当地人都会伸出援手,一起谴责歧视者,还会代表歧视者向你道歉,这个时候就感觉很暖心。

  希望在外求学的小伙伴们,不要遇上歧视事件。但真的遇见了,也不要害怕,据理力争,能投诉的就投诉,没法投诉的就求助一下身边的路人,一起喷回去。但是大家也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如果独身一人,尽量不要和歧视者纠缠。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留学朋友圈;澳大利亚;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