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腾讯推出防沉迷“三板斧” 盘点他国如何监管未成年人玩网游

2017-07-04 12: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坐拥两亿注册用户,每天活跃度超过5000万,腾讯旗下的手机游戏《王者荣耀》被第三方机构评为“全球手游综合收入榜冠军”。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中国手游从未有过的记录。

  然而,就在《王者荣耀》刷新一个又一个手机游戏记录的同时,争议也随之而来。小学生用妈妈手机玩王者花费4万多,而他的妈妈是一位收入微薄的清洁工;尖子生因手机被没收从4楼跳下,苏醒后第一件事是要求打王者……很多家长把《王者荣耀》称之为“第二网吧”,不少未成年人沉迷其中,投入了大量时间、大把金钱,严重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有报道称,在《王者荣耀》这款游戏上,2亿注册用户中,57%为小学生,人数达到1.14亿。对此,腾讯宣布从今天(4日)起,以《王者荣耀》为试点,率先推出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的“三板斧”。这“三板斧”是12岁以下(含12岁)的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并计划晚上9点以后禁止登录功能;12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超出时间的玩家将被强制下线。

  不过,有专家指出,这些平台仍存有漏洞,最明显的就是,家长只能监管未成年用户的一个微信或QQ号,一些受访学生称如果游戏账号被家长介入,会再申请其他小号。对于“实名注册与防沉迷系统”,不少玩家表示,可通过切换不同账号登录游戏,避开防沉迷系统,且网络上有大量身份证信息,未成年玩家“伪装”成成人玩家并非难事。

  家长精力有限、监管不到位,商家限制能力有限,监管形同虚设。未成年人的网游门槛如何才能有效设置?我们不妨看看国外对于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是如何管理的?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游戏厂商和家长各自都要承担什么责任?

  澳大利亚:通过游戏分级对青少年玩网游进行监管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对电影影像制品实行审查最早的国家之一。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对青少年玩网游的监管主要通过游戏分级完成,1995年澳大利亚发布《澳大利亚联邦出版物、电影和电子游戏分级法案》,但由于当时网络游戏还不普及,并没有将网络游戏的分级包含在内。之后在澳大利亚的视频游戏分级计划当中,网游第一次被纳入了监管分级,像G类分级被视为大众游戏青少年可以游玩;PG类在没有家长或监护人陪同下,15岁以下人群不允许参与;MA15+分级只允许15岁以上的人群游玩;R18+分级,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得游玩,以及E级即免于分级的在线游戏等。

  光定级是远远不够的,为了有效地执行这一规定,澳大利亚对违反规定的商家会处以高额罚款,同时,警方也会加以监管和防范。比如在澳大利亚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如果向未成年人销售18+以上的成年人游戏或网游,将被罚款11000澳币,而同样的情况如果发生在澳大利亚北领地,罚款数额高达14100澳币;而如果向未成年人展示18+以上的网游,新南威尔士州将会罚款5500澳币,而罚款最高的北领地同样是14100澳币。

  此外,即使未成年人选择了适合自己年龄的网游,澳大利亚警方仍然会对此加以监管和防范。澳大利亚联邦警方会安排专门的警官在热门的网游中匿名巡逻,以排除恋童癖者在网络世界对未成年人的侵扰。

  美国:要求网站设计者设置游戏提供年龄证明的障碍

  美国青少年因为沉迷于网游,模仿网游情节而犯罪的不在少数。美国1998年通过了一系列未成年人网络限制的法案,禁止在网络上向未成年人传播有害内容的商业行为,并强制要求网站的设计者在发布这些消息时,设置进入者提供年龄证明的障碍。此外,美国也要求家庭起到监管的作用,但在现实中却很难实施。

  日本:行业协会、网络游戏协会自主实行网游监管 并对网游进行分级

  日本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巨大,随着游戏市场不断扩大,问题日益凸显。青少年受网络游戏的影响加剧了社会不安定。《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对网络游戏的监管主要靠行业协会、网络游戏协会自主实行监管。比如未成年人在登录或购买时,向其发送须征得监护人同意的信息提醒。防止青少年在玩网络游戏时,在无意识的情况下被过多收费,会根据游戏特性设定使用金额的上限,为青少年及其监护人专门设立咨询窗口。

  此外,对网络游戏进行分级,分为全年龄对象、12岁以上对象、15岁以上对象以及18岁以上对象的四个级别。日本还有网络审查监视机构,如果发现对青少年有害的信息可以拨打机构设立的举报热线,手机终端也有专门的第三方监督机构对不良信息进行监视。近年来日本很多家长开始严格限制孩子玩游戏的时间,有的只允许周末玩一次,一次不超过半小时。许多学校要求孩子们在晚上9点以后不能玩手机,不能玩游戏。

  俄罗斯:暂无强制性管控措施 只能依靠家长监管

  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表示,虽然未成年人沉迷网游已经成了俄罗斯很严重的社会问题,但除了家长监管外,俄罗斯似乎还找不到更有效的办法。

  2012年莫斯科附近的科罗廖夫市发生了一起令人震惊的事件:一个12岁的孩子因为父亲切断了电脑电源线,就像他喜欢的游戏中的角色那样用刀刺死了自己的父亲。

  俄罗斯联邦卫生部精神病与毒瘾医疗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列夫·佩列若金(Lev Perezhogin)指出,没有人会产生让一个两岁孩子吸烟或喝酒的想法,但家长们却给孩子玩平板电脑。于是,对电脑依赖的发展速度甚至比对酗酒更快。

  而中小学教师瓦列里娅·阿宁科娃(Valeriya Annenkova)则认为,主要是家长本身就没树立好榜样,学生家长来学校开家长会的时候,提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有没有WIFI?然后就像孩子一样坐在课桌边摆弄起平板电脑或手机来。

  需要注意的是,网络游戏上瘾至今仍未被列入国际疾病范畴。所以俄罗斯无论学术界,政府、中小学和家庭教育都还没有任何强制性管控措施。虽然俄罗斯执法机关进行了全力封锁,但网络游戏年轻化的趋势愈演愈烈。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网络游戏;监管;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