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伦敦警方推定居民楼火灾中至少58人死亡 政府被批应对不力

2017-06-18 13: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英国警方17日宣布,在伦敦公寓大楼火灾中“推定死亡”的人数增至58人,同时表示这一数字仍有可能增加。

  伦敦警察局局长昆迪当天表示,目前对火灾现场的搜寻工作仍在继续,死亡人数可能继续上升。昆迪强烈建议那些当天身处火灾现场并成功逃生的人,尽快与警方及家人取得联系。此外,对于事故中的遇难者,警方目前将把工作重点优先放在确认他们的身份上。昆迪表示,目前对火灾现场的搜寻工作仍在继续,而这至少要花费几个星期的时间。

  昨天,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唐宁街10号接见了伦敦火灾受害者、遇难者亲属、志愿者及当地社区负责人。特蕾莎·梅承认,此次火灾事故事发后政府处理不够好。她还表示,将拿出500万英镑救助灾民。

  当天特蕾莎·梅与遇难者家属代表进行了2个半小时的会面,共同商讨对遇难者家属提供救助并进行妥善安置的内容。当天的会面在首相府内进行,没有允许媒体进行拍摄。

  会面结束后,特蕾莎·梅发表声明称,英国国民保健制度联合会以及当地社区在灾难发生后的紧急应对措施可谓是英勇的,但她同时承认,政府在灾难发生后,对众多需要帮助的家庭提供的实际帮助仍然不够。

  此前曾有遇难者家属指责政府对火灾预防不力、救援失当。而政府承诺的救助计划何时实施到位,也并没有更详细的计划公布。种种因素引发了英国民众的不满。当天,数百名示威者聚集在唐宁街10号的首相府附近,要求首相特蕾莎·梅辞职。

  16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政府计划拿出500万英镑、约合4350万元人民币、成立紧急救助基金;并将尽可能就近重新安置受灾居民。此外,特蕾莎·梅反复强调将对这场火灾进行全面的调查。

  有评论认为,在此次伦敦发生的严重火灾中,特蕾莎·梅的表现被鉴定为不合格。尤其是她在事故发生后对现场的探访没有会见任何居民,这极大地激怒了相关民众,她在现场的形象显得冷漠且疏远其所代表的人民。而与之相反,工党领袖科尔宾则花了很长时间与受灾民众交谈和拥抱。现年92岁的英国女王也用了大约45分钟的时间与受灾群众交谈。这些都让特蕾莎·梅缺席的借口无处遁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这次大火一方面充分暴露了英国公共服务方面存在巨大问题,另一方面让特蕾莎·梅此前干练果决的形象严重受毁。她的首相之位还能否保住,主要看她还能否稳固好保守党内部,一旦党内出现分裂,特蕾莎·梅的位置也将岌岌可危。在这个事件发生以后,由于特蕾莎·梅首相忙于应对选举失利以后组阁的问题,所以显然她投入的精力不够。而在这个时候,其他党派的领导人反而有力利用了火灾事件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支持率。从大选结束以后特蕾莎·梅首相就一直面对着党内外要求她辞职的声音。这次火灾事件的发生,进一步让英国民众感觉到保守党政府现在在处理很多问题上越来越力不从心。

  与此同时,英国的脱欧谈判也即将开启。15号,英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发表联合声明宣布:19号、也就是北京时间明天下午5点到11点半,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和欧盟英国“脱欧”首席谈判官巴尼耶,将在布鲁塞尔就英国“脱欧”正式开启谈判。此举确认了英国脱欧谈判未因英国大选没有产生绝对多数党而被延误。

  上周,英国举行大选、也就是议会下院选举,特蕾莎·梅领导的保守党虽然保住了“第一大党”的地位,但却没能赢得议会下院半数以上席位。此前,特蕾莎·梅曾表示,英国将寻求“硬脱欧”。民众通过选票对首相特蕾莎·梅及其“硬脱欧”战略表达了不满。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大选的结果可能会影响她在“脱欧”问题上的立场。

  那么此次脱欧的前景到底如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分析,由于大选中的失利,现在特蕾莎·梅首相想要坚持她先前的强硬脱欧的路线看来越来越困难。接下来英国政府方面在脱欧谈判中的立场会有所软化,而且不排除保守党政府未来赢得在议会更多的支持,他可能会和工党达成某种程度上的妥协。现在欧盟方面比较担心的是,由于现在特蕾莎·梅政府处于一个相对弱势的地位,所以一旦在脱欧谈判进程中,如果有些什么样的议题不能够让英国国内的多数民众满意,或者说不能让议会的其他党派满意的话,有可能谈判的一些结果不能够得到英国国内的认可,或者说在今后谈了一个协议出来以后,在英国又难以执行下去。现在一方面谈判朝着软脱欧方向发展的可能性很大。但另一方面,由于英国政府的弱势,谈判过程中出现更多的不确定性的,也是很有可能存在的一种现象。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伦敦;火灾;特蕾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