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证监会强调重视现金分红 盘点他国上市公司分红制度

2017-04-10 13: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买股票的人最开心的时刻除了股票涨价,就是分红了。但是,股票分不分红,什么时候分红,股民说了不算,股民甚至都不知道股票分红有没有规定的频次和限度。  

  4月8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提到了股票分红的问题。刘士余对上市公司及资本市场监管提出“强化责任担当、重视公司治理、注重现金分红、远离市场乱象”等具体建议和要求。而近几周以来,针对上市公司要更加重视现金分红的问题,证监会已经是第三次表态。

  据报道,2016年,中国沪深两市有2031家公司现金分红,占比约68%,现金分红金额超过8300亿元,这个数字已经是10年前的10倍。但是刘士余说,目前仍有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在4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也透露,仍有一部分上市公司质量不过关,分红不主动,回报股东的意识极为淡薄。

  针对中小投资者普遍认为的“买股票是看未来,只要公司具有成长性,即使不分红,股价也会增长,股东就有回报”这种观念,刘士余指出,从局部看,在一定时间内这些结论是对的,但要注意的是,股价上涨的回报不是上市公司给的,而是投资者潜在的溢价转让得来的收益。如果上市公司不给股东现金分红,对这家公司的股票买卖其实就是烫手山芋似的击鼓传花。上市公司可以基于长远发展,经股东大会决策后暂不分红,但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很可能是财务数据造假、内部人控制的信号。证监会已经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能放任不管,接下来会有相应的硬措施。

  那么,国外的分红环境和我国又有什么不同,各国上市公司分红的频率和制度又是怎样的呢?外国上市公司为什么愿意做分红?大家把目光投向金融市场发展更为成熟的国家。

  美国:分红作为判断上市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参照

  美国纽约华尔街多媒体记者赵冰晶介绍,对于国内A股的投资者来说,分红好像是比较遥远的事,但美国的上市企业往往会经常派发红利给投资者。美国投资者进入股市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分红,美国民众并不喜欢存钱,除了花钱比较大方以外,跟股票投资分红炒股利息有关,因此股票投资成了他们另一种存钱的方式。现金分红是美国上市公司最主要的红利支付方式,美国上市公司的现金红利占公司净收入比例,从上个世纪70年代该比例大约是30%到40%,到了80年代以后,提高到40%到50%,现在不少的美国上市公司税后利润的50%到70%都会用于支付红利。

  美国绝大多数上市公司都是按照季度对投资者进行分红的,投资者也比较容易了解到各家上市公司每年每个季度的分红水平,从而作出比较长远的投资打算。美国上市公司之所以愿意分红,是因为分红政策往往被作为判断上市公司是否具有长远投资价值的重要参照,不仅仅是代表着上市公司现在的盈利能力,也代表着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比较大方的分红能够让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的现金流还有未来的经营水平抱以更大的信心。

  德国:按年分红 发展势头好的企业不热衷分红

  身为“欧洲存钱冠军”,德国人是众所周知的不擅长,也没兴趣做投资。87%的德国人不炒股,这个国家既没有所谓的“股权文化”,也不喜欢欠债。在德语里,“债务”和“过错”或是“罪过”是一个词,德国人对“欠债”和“投机”有多警醒可窥一斑。

  在德国,80%的交易都是现金支付,即使是大宗交易也是如此。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欧洲人更加谨慎消费,尽力存钱,远离股市。在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德国人。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德国上市公司的分红机制会有什么不同呢?

  据德国观察员王凤波介绍,德国上市公司的分红水平在欧洲属于中游,根据德国有价证券持有者保护协会的统计,去年德国600多家上市公司中,大约有300多家为股东支付了年度分红,平均分红比例大约在税后利润的40%左右,而欧洲的平均水平是50%,也就是说德国在这方面还有上升空间。

  过去10年里,除了2009年、2010年,由于德国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上市公司分红规模那时也呈短暂下降趋势。近年来,分红总额呈两位数连年上涨,德国上市公司是否分红和分红额度的多少,一般是由企业董事会提出建议,由股东大会以简单多数表决来决定,一般是一年进行一次分红,2015年德国上市公司的分红总量是470亿欧元。

  另外,德国股民数量并不多,国民财富总额当中以股票形势被持有大约只占20%左右,也就是说德国上市公司的股票多半由国外投资者持有,德国上市公司的分红决定主要根据企业的经营情况和长期发展战略决定,通常企业慷慨分红会增强股票持有者的信心,保持股票持有者不流失,但有的企业处于投资和发展战略需要,也会作出不分红的决定,甚至发展势头好的企业,由于投资需求也就更大,这样的企业不见得热衷于分红。

  相反,有些企业如果预见到未来状况发展不佳可能破产,那就有可能会把当前的利润都用来分红,回报当前的股东。但总的来说,一个国民经济体,上市公司分红总量的大小与经济景气成正比。

  英国:通过派发现金分红减少自由支配现金 减少资源浪费

  今年3月份,英国媒体爆出,采取员工持股的英国最大连锁百货约翰李维斯(John Lewis)的母公司宣布年底花红仅为工资的6%,这一比例为公司自1954年始,63年来的历史新低,这也是集团连续第四年下调员工分红比例。

  作为全英最大百货公司,约翰李维斯陷入的这种困境显示出的是英国零售市场的疲弱,英国“脱欧”势必会造成英国零售商成本上涨。在目前的情形之下,英国上市公司的分红状况如何?是否会有变化?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英国的股票回购数量仅次于美国。根据英国法律规定,英国公司必须在年度报表中说明股票回购的数量和花费,现金分红因为其自身的优势也一直占股票政策中的重要位置,公司可以通过派发现金分红减少自由支配的现金,从而减少管理层浪费公司资源的机会,现金分红的定期发放也暗示着公司盈利能力好,成长性好,可以吸引公众投资者对公司进一步投资。

  根据早期英国金融时报指数,鼓励分配的数据,美国、英国、日本、中国台湾和香港的分红比率分别为34.36%、42.61%、50.68%、72.04%和42.51%,那总体而言英国上市公司的分红比率处于中间水平,公司会拿出42.61%的利润用于分红,这个数字高于美国,但是低于日本和中国台湾,与中国香港的上市公司水平相当。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股票;分红;德国;英国;投资者;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