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快递员压力大、待遇差 盘点洋快递员生存现状

2017-02-13 12: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如今网络购物更加便利,在不少平台,只需两三天、甚至在更短的时间内,线上购物的商品包裹就可以通过快递员配送到顾客手中。

  中国的电子商务产业是建立在快递员肩膀上的,他们为中国的网购繁荣提供了动力。但快递小哥们大多是没有技能的工人,这份工作十分辛苦,且报酬较低,许多快递员承受着超长工作时间和艰苦工作环境的压力。

  北京交通大学和阿里巴巴联合进行的一项覆盖4万名快递员的调查显示:大部分快递员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每周工作7天,还有近四分之一的快递员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很多公司并不提供加班费或给员工缴纳医疗保险和退休福利。

  调查显示,大部分快递员月薪在2001元到6000元之间,不过也有人月收入过万。在包裹数量激增时,这个职业吸引了许多人。但是随着竞争加剧以及更多人员加入这个市场,快递员的收入在最近几年几乎没有增长,大约40%的快递员会在一年内转行。快递员人手很不稳定。

  相比“洋快递”,中国的快递以“物美价廉”著称,只需十来块钱,就可以在几天内穿越大半个中国,到达收件人手中。不过,在外国记者看来,中国快递员的行业生态,显然称不上是“尽善尽美”。看看国外,快递员们的收入和工作环境是否更有吸引力?国内外的快递服务又存在什么样的差别?

  首先看美国。在美国,不少知名品牌的网站近年来相继开通网购渠道,亚马逊等大型电商也在不断探索配送方式的革新。相比中国,美国快递员的收入和待遇是否更加“拿得出手”?

  据华尔街多媒体记者邢薏汶介绍:美国物流已经进入相当成熟阶段,目前快递业务收入约为1320亿美元,是中国的11倍。FedEx有超过16万名员工,美国快递业已经走向联盟化阶段。

  现在美国快递物流服务基本上处于UPS、FedEx、DHL以及USPS四大巨头垄断的状态。资源非常集中,所以美国物流快递公司都类似于一个正常企业的上班时间给工作人员发送工资,所有快递都由公司统一车辆进行配送,一般一个车辆包括一名司机以及一名专业的投递人员。根据运输内容和地区,每辆车配备的工作人员会有所调整,快递工作人员一般不会按照投递件数决定工资多寡,而是由工种和工作时间决定。这样快递公司除非是特别付费的加急服务,一般是非常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投递人员的工资费用每小时在24到35美金之间,加班费用在20到54美金之间。总体而言,美国的快递公司一般不会有一对一的服务,除非你特别要求,否则他们的快递员不会单独联系收件人,都需要收件人根据单号自己查询快递。快递员一般会将包裹放在门口或是公寓收发地区,工作时间非常固定,类似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下班时间一般不接受服务,费用比中国较高。

  再看欧洲。近年欧洲网购市场发展十分迅速,不过,快递费用却显得有些昂贵。在比利时,不少正规快递公司开出的价格在20欧元左右,相当于人民币100多元,即便是不那么正规的小公司,快递费也要几十元人民币。

  据比利时观察员刘杨介绍,根据该国主流媒体晚报最新调查显示,50%以上快递从业人员对自身工作状态不满意,包括工作待遇等相关因素。由此可见,在这个国家,快递员的工作不是那么流行,更谈不上“受欢迎”。在欧洲经济环境普遍下滑的今天,人们找工作的前提不再是自己喜欢与否,更多考虑能否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在工作环境及时间待遇上,这里的快递员比起国内同行要幸运一些,因为依靠欧盟基本法,比利时对劳工权益的保护很高,也非常完善。快递行业和其他工种一样,工资标准、工作时间、保险包括奖惩条例都是统一和有法可依的;有一点比较明确:快递员需要持证上岗,该证件有效期为一年,每年由其公司负责颁发和收回,同时需向政府报备快递员的上岗证件号等详细信息,以便国家统一管理。

  在欧盟境内,快递上岗证分为几种,有的只能在本国境内使用,有的则可以跨国使用。快递公司无法避开这些基本法规雇佣非法或不符合规定的快递员工。同时,快递员作为蓝领阶层,在比利时有专门服务其利益的工会组织,遇到各种问题,都可以通过工会组织沟通与解决。

  在所谓性价比上,由于比利时快递行业相对比较成熟和完善,也趋于饱和,这里都是国际大型连锁快递公司在主导,比如FedEx等,再加上国家控股的邮局系统基本上包揽了大部分国内外业务。

  这两年随着华人代购业务的发展,一些华人快递公司应运而生,前不久申通公司和本地华商合作在布鲁塞尔开设快递业务,价格上和本地包括国际公司比都很有竞争力,以刘杨为例,如果其去邮局寄送六公斤左右的包裹到北京,至少要支付100欧元费用,华人快递上门取货加邮寄的费用才不到30块钱,所以华人快递基本上靠自己人的力量就可维持生意,估计这种趋势会继续发展下去。

  最后看日本。在日本,快递物流产业也是相对发达,平均每人每年要收发几十次快递,而快递员的服务态度往往也令人称道。在贴心的服务背后,日本的快递员是否也比较辛苦?和国内相比,在日本寄送包裹的“性价比”如何?

  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的快递服务非常细致周到,寄件人可以以两个小时为单位订下派送时间,除了有大的自然灾害,即使在风雪中也会按时派送,比如下大雪时,有的快递公司会用装了滚带的车派送,寄需要放在冰箱里的东西时,快递公司会用冷藏车派送。

  价格方面竞争激烈,各公司都有优惠措施,比如自己拿到收货点,寄往曾经寄过的地址等都可以有优惠,有的公司按照重量收费,有的按照货物尺寸收费,寄件人可以根据自己物件的情况选择最便宜的方式。

  日本快递公司非常注重企业形象,这很大程度取决于快递员,快递员的态度也和人们其他服务业人员一样必恭必敬,对包裹轻拿轻放,不会野蛮装卸。所以人们寄东西时常常随便装个纸袋子或者塑料袋就寄出,如果是容易坏的东西还可以贴上易碎品图标。

  快递员的工作时间每天经常在10个小时左右,一个月有8到10天休息,行业工会规定1年在2500小时以内,平均一天不超过10个小时,工资一般会高于餐厅、便利店员工的工资,不少快递员年收入与派送地区派送量有关,一般年收入可以有30万人民币,社保也齐全;但是有的公司的快递员退休时可以从公司获得的一次性退休金并不丰厚,退休以后每年可以拿的退休金是社保发放的,与此无关。

  总的来说,快递从业人员流动性不大,相对稳定。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快递;物美价廉;生存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