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朴槿惠争取任期内完成修宪 谋求总统连任

2016-10-25 12: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24号宣布,1987年修订的宪法规定——总统任期5年的单一任期制如今已经不合时宜。当前社会发生重大改变,为适应这些变化,韩国要建立新系统,因此她将争取在任期内完成修宪,以便总统能够连任两个任期,为韩国进一步发展扫清障碍。

  中国国际广播驻首尔记者杨宁报道,朴槿惠当天本来是在国会就2017年度预算案发表演讲,但意外提到争取在2018年2月任期届满前完成修宪。他特别强调,有意改变总统只限任职一届,也就是5年不得连任的规定。朴槿惠呼吁国会成立修宪特别委员会听取民众意见,并讨论修宪范围和内容。朴槿惠说1987年经修订的宪法规定,总统五年担任制,而如今这一制度已不合乎适宜。从今天起,作为总统要把民众和国会的修宪要求视作国政课题,着手启动相关工作。朴槿惠说就任3年8个月来,切身感到通过修改部分政策或采取几项改革措施,无法解决面临的种种问题,同时总统单任制难以使政策延续,导致推进国家重点课题缺乏可持续性,外交政策缺乏一贯性。了朴槿惠提出,此时此刻已经切身感受到这些问题十分严重,但为重点处理安全、经济以及民生方面的问题,不得不推迟修宪相关讨论。经深思熟虑之后,目前得出的结论是,对治国理政大框架进行根本性改革十分重要,在任期内需要为韩国跻身发达国家行列奠定基础。与此同时,从政治议题上来看目前修宪最合时宜。

  对于朴槿惠的提议,执政党新国家党表示欢迎,在野党谴责称,此举目的在于扭转因其亲信涉嫌贪腐争议造成的不利局面。据韩联社报道,新国家党发言人发表评论称,从本届国会立会开始讨论修宪合乎时宜,韩国必须通过修宪实现新一轮腾飞。新国家党将继续听取专家组及舆论意见,积极参与修宪讨论。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首席发言人尹官石在记者会上表示,很难同意为扭转因亲信涉嫌贪腐争议造成的不利局面而讨论修宪。两年前朴槿惠对讨论修宪表示明确反对。而如今,完全改变了此前立场。朴槿惠此举是否具有诚意令人怀疑,总统应专注于治国理政、实现经济复苏,而不应主导修宪,也不应以修宪为媒介,干预政治。此前,报韩国《韩民族报》报道,韩国检查机关正着手调查被外界视为朴槿惠亲信的崔顺实,指控其利用影响力向大企业索贿,介入两大财团的成立和运营,并且多笔款项涉嫌流入崔的个人公司。

  韩国目前的总统任期是在1987年修改宪法时规定的,2012年朴槿惠参加总统竞选时,曾在竞选口号中提出旨在将总统任期改为4年连任制,但她就任总统以后却一直以“当务之急是要搞活经济”、“修宪就像一个巨大的黑洞,将所有注意力和关注度吸引过去,这种局面不利于提振经济”为理由,将修宪议程一推再推。为什么朴槿惠会在24日突然宣布修宪?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分析,韩国国内外观察家都很清楚,修宪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能够让朴槿惠有连任的机会,能不能选得上是一回事,至少他可以有继续参选的机会。另外从反对党共同民主党提出,朴槿惠总统提出的这个意见,实际上是转移注意力,确实有这样的因素。目前韩国国内政治斗争当中,有关总统亲属涉嫌贪腐的问题争论的比较激烈,在这个时候,又提出一个新的重大的敏感性议题,显然可能会引起人们新的关注点,减轻对于已有问题的关注。总而言之,朴槿惠总统的这个建议,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从宪法本身的结构修改一直到当前国内政治的各种争论问题,都被激起来,放到了一个更加复杂的框架里。

  杨希雨表示,现在距离朴槿惠任期结束只有不到一年半的时间了。目前来看,朴槿惠提出的修宪动议能否通过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其最大的障碍在于朝小野大的国会结构,执政党一己之力远远不够修宪所要求的三分之二的票数。“所谓确定性,就是这个议案肯定会推出。朴槿惠对这个事已经酝酿已久,不是说脑袋一时发热就弄出来的,而且既然提出来的,他一定会去推。一个不确定因素就是这个议案可以提出来,但是能不能通过,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从目前看,韩国国会300个议席,朴槿惠所在的执政党只有123个议席,远远不够一半。第二大党就是最大的在野党只比她少一席,人家一个在野党就122席,还有其他一些比较小的在野党,类似于‘朝小野大’这么一个国会结构当中,修改宪法所需要的国会票数必须是三分之二通过。因此就这一条,这一个门槛就成为这个朴槿惠及其执政党要推动修宪的一个巨大的障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韩国的民意调查,有接近70%的民众对修宪持支持态度。杨希雨认为,这也给朴槿惠推进修宪多了一个选项。“如果说国会通不过的话,她会不会发动公投,会不会以各种形式调动民意,来以民意压国会,这种情况会不会出现?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可能对本以不稳定的韩国政局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从现在起,到下一次总统选举只剩下不到一年半的时间,这么短的时间要推动这么大个事,究竟会给韩国社会带来什么,值得密切关注。

编辑:姜萍

关键词:韩国;修宪;朴槿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韩国中学首次大规模接收中国留学生团体

近年来韩国和中国之间的交流增进,韩国的中学开始大规模接收中国留学生。今年9月,50名中国中学生团体来到首尔留学,他们分别被安排到韩国首尔的几所名校:大元外国语高中、明德外国语高中、美林女子高中以及友新高中。

2016-10-13 12:58:00

韩国化妆染料抽检近半不合格 部分重金属超标30倍

  韩国消费者院日前发布品质抽样检验报告显示,韩国市面上流通的25种半永久化妆染料产品中(文眉、文眼线),12种产品的重金属含量不同程度超标,部分产品的重金属含量甚至超过标准值的30倍,个别一级致癌物超标达5倍。

2016-10-09 10:04:00

韩国部分郡市民众抗议“萨德”声高涨

从“萨德”计划宣布之初,抗议的声音就一直没有停息。9月30号,韩国宣布将“萨德”反导系统最终部署在庆尚北道星州郡星州高尔夫球场,由于雷达将朝向金泉市,这又引起金泉市民反对。

2016-10-05 09: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