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中国留美学生缺乏法律常识 拨打119却把自己送进警察局

2016-10-08 13: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从上周开始,留学服务专栏《游学传真》开始推出高校系列,由资深留学人士莫单玉带我们遍访主要留学目的地,提供当地高校的第一手留学信息。第一站,我们从美国开始。首先认识的学校是宾夕法尼亚大学。上周的节目中,嘉宾莫单玉对话了毕业于宾大的安潞伟同学,给大家描述了她们眼中的这座长青藤名校,也分享了中国学生如何尽快适应宾大学习生活的心得、感受和细节。

  宾夕法尼亚大学位于费城,在人们印象里,那里的治安状况不太好,宾大周围的区域也是如此。安潞伟同学就给我们讲述了她两次拨打911,却把自己送进警察局的经历。而初来乍到的中国学生,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安潞伟回忆:“我在美国曾经因为不太了解当地"911",不太知道怎么处理紧急状况,曾经进过两次警察局。第一次是我住的房子有一次不小心没有锁好门,有人进去偷走了一些东西。我回家的时候发现家大门敞开,很明显被盗了。这种情况一般来说,正常的处理方式应该是一定不要进入房间,发现有任何异样的情况,你一定要拨打911。在美国拨打911非常正常,网上有个视频,小孩子不会算数学题,他也可以拨打911去问警官说1+1等于几。在美国大家要学会合理的运用911。我当时因为没有什么概念,我家里还有两只猫,第一反应是我要进去救猫,所以我就推开大门,冲进屋里,到处乱翻,把我的猫都抱起来,然后冲了下来,我当时觉得自己是一个勇士。结果下来之后没想到警察见到我之后跟我说,‘这位小姐我们现在怀疑你与入室抢劫的犯人有共犯嫌疑,你进去之后把他的指纹都盖掉了,现在只能在屋里找到你的指纹,于是我们现在怀疑你有这个嫌疑,请你跟我们走一趟’。我当时非常尴尬,我想说我明明是一个受害者,因为没有知识就被抓进了警察局。所以一定要记得保护案发现场,千万不要破坏它。后来我就搬了一个地方,有一次碰到一个喝醉酒的女生,已经不省人事地倒在我们楼道里面,她以为自己回到家里。我当时看到那个情景之后,我觉得要保护案发现场,二话没说立刻拨打了911,结果那个女生已经喝醉了,开始呕吐,但是她是平躺着的,然察来了之后看到现场跟我讲,‘小姐,我们现在怀疑你有嫌疑要害这个人,请你再跟我们走一趟’,我当时特别郁闷,保护了案发现场,为什么要把我带走,美国警察就跟我讲,‘在美国确实第一要点是保护案发现场,但是在紧急状况下还有第二个要点是要以人的生命至上’。在美国大家都有一个常识,喝醉酒的人,如果他已经晕倒在地了,你要把他推成侧躺,不让他平躺,这样他呕吐的时候不会被自己的呕吐物呛死。

  莫单玉指出,中国学生到美国之后首先要了解法律常识,别一不小心就进局子了;第二个要了解安全常识,周围的人发生一些意外或者有一些危险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去保护他,提高防范意识,知道遇到突发情况之后怎么去应对。

编辑:姜萍

关键词:留学;美国;法律常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权威美国大学排名出炉 榜单变化大窥见留学市场哪些变化

近日,最权威的US NEWS美国新闻与报道2017年美国大学排名新鲜出炉。这次最新排名可以说是近几年来变化最大的一次,瞬间成为美国留学市场最受关注的话题。

2016-09-25 13:31:00

专家:中国将超越英国成第二大留学目的地

近些年来,不仅中国的留学热未曾降温,伴随着中国在世界影响力的与日俱增,来华留学也在悄然升温。有权威专家预测,未来几年内中国可能超越英国,成为海外学生留学的第二选择。

2016-09-17 09:13:00

[游学传真]留学生租房不要太纠结于价码 安全最重要

又到一年开学季,新一届留学生即将到异乡求学。他们在申请学校和国外就读过程中可能就会遇到的一些问题,概括起来,大致集中在这三个方面--租房、买车和申请不成功的话,如何与中介协商退款。留学梦工场的CEO毕然先生针对这些方面的问题进行解答。

2016-08-28 14: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