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游学传真]在名校学习中国学生如何跟上节奏?

2016-10-02 13: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游学传真》推出的美国名校系列。昨天,带您认识了宾夕法尼亚大学,除了知道100美元上的那个男人就是宾大创始人本杰明·弗兰克林,对这座常青藤的名校也可能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那么,在名校学习,中国学生如何才能跟上节奏?都说中国学生上课不爱发言,为什么说不爱发言的根源是不会记笔记?另外,学习中到底要不要跟同胞泡在一起呢?资深留学人士莫单玉对话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安潞伟(音)。

  安潞伟介绍,首先,感触最深的一件事情就是关于课堂记笔记以及课堂发言的问题。很多学生、同学到了那边之后,有一个普遍现象,大家会说中国学生上课不太爱发言,其实不是中国学生不想发言,首先可能有很多同学想发言 但是不知道什么样的东西该说,什么样的东西不该说;另外,可能真的由于语言方面的交流障碍,所以才导致自己不发言。但是这些东西都可以通过记课堂笔记学习这一点来调整。观察美国人记笔记的方式,会学到很多东西。

  首先,在美国上学的时候,老师会留很多的课下阅读作业,不管是书也好,还是文献也好,都要去读很多东西,美国同学有普遍一点,他们在读这些东西的时候,会做很多很多的笔记,在这个文章中,不光是画出一条线或者拿荧光笔涂一个重点句子。他们除了这样做以外,一定会在各个地方贴上各种小标签,写上自己读到这句话时候的感受。比如,他读这篇文章的时候,可能说“我不同意这个作者的观点,因为我觉得我的经历是怎样的,所以我不同意他的观点。”或者他可能会写下来说,“我非常同意这个作者的观点,因为什么。”他把自己所有思想的过程,在阅读的过程中都落实到了笔头上,写下来贴在这献相应的位置上。这样,到了课堂之后,就特别有的说,老师一提问,来讨论一下这篇课文的这个地方,大家都会说,“我回答发言一下,因为我读这篇课文的时候有什么感受”,就非常自然的把话都说了出来。中国学生把读就当作读,没有把读之后的要做的事情也联系起来。

  莫单玉表示,中国学生记笔记就是在课堂上记笔记,老师说什么写什么。但是如果在预习的过程中,把自己的想法,以笔记的形式记录下来,就更利于课堂的交流。在国外留学,可能在课堂上、教室里接触的都大多数是国外的老师和同学,但是还是会需要跟自己的同胞,也就是中国同学一块相处。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跟中国学生相处有什么心得,或者跟中国同学保持一定的关系是不是也会有一定好处?

  安潞伟表示,不管出去之后是跟中国人还是跟外国人,两方都是要保持一个度,掌握合适的度。确实需要跟中国同学一起待两个原因:第一,大多数的时候,都需要彼此去交流课上的一些情况,比方说课上老师今天讲了什么东西,留了哪些作业。这个并不是说自己怀疑个人能力的问题,因为有的时候隔着一层语言,为了要保持良好的成绩,证明你的方向是对的,还是需要跟大家多交流,所以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跟你说着一样的语言,想法一样的人,至少可以不会做错事情。所以在学习这方面,如果有一些中国同学一起还是一件比较好的事情,大家可以一起商量着来。

  但是,也不要一直跟中国同学待在一起,因为有的时候会产生依赖性,大家一直在一起会比较舒服,这就是“安逸区”,这其实有点像“温水煮青蛙”的原理,越舒服的状况下,会没有那么积极的态度去打拼一下,所以要掌握一个合适的度。因为一直跟外国同学待在一起也会有一种一直飘的感觉,不会脚踏实地。

编辑:任芳

关键词:游学传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游学传真]探访低调的常青藤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

从本周开始,留学服务专栏《游学传真》推出名校系列。资深留学人士莫单玉,将会带遍访留学目的地,与名校正在就读的学生或毕业的校友一起深度对话,为正在规划留学道路的听友们,提供第一手的真实信息。今天,先带大家探访低调的常青藤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

2016-10-01 13:20:00

[游学传真]留学美国想拿高分 多跟老师交流必不可少

在美国的大学,如何拿到好成绩,是很多留学生的小困惑。邱桐发现,多跟老师沟通交流似乎对提升成绩很有帮助。但在这方面,却是很多留学生的弱项。

2016-09-18 13:02:00

[游学传真]留学生进入美国职场如何尽快融入公司

有什么办法能够尽快融入公司?怎样和美国同事和上级搞好关系?留学专家莫单玉建议,在美国工作,跟中国的文化会有一些差异,有几点建议给在美国大学毕业之后,要在美国进入职场的一些学生。

2016-09-17 13: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