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美国加州首次允许真正意义“无人全自动汽车”上路测试

2016-10-02 12: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日前修订条例,将首次允许没有方向盘、油门和刹车踏板,而驾驶室没有司机监控的“无人全自动驾驶汽车”,在加州指定公共道路上进行测试。而此前,加州只允许有方向盘和刹车踏板等装置的自动驾驶汽车,在持有驾照的测试员在车上监控的情况下,上路测试。

  美国媒体称,加州为谷歌、特斯拉等研制无人全自动驾驶汽车的高科技公司松了绑。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赵新宇介绍,目前自动驾驶汽车的主要技术研制都集中在硅谷。因此加州车辆管理部门也一直在为出台相应的法规挠头,目前已经有15家企业获得了在加州测试自动驾驶车辆的牌照。但此前必须有驾驶员在车内的测试条例,招致谷歌等高科技公司的批评,认为规定过严,压制创新,还被残疾人组织指责,该规定伤害了他们这些最可能从自动驾驶上获益的人群。

  更新版的测试规定将在10月19号接受听证,如果通过,加州就会批准在两处指定的自动汽车驾驶实验厂,进行完全无人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测试车辆必须满足美国国家公路交通管理局有关的15项安全标准,测试中,无人全自动驾驶车辆的时速不能超过56公里。而且新条例还禁止,汽车广告中对于那些搭载半自动驾驶系统的车辆,比如巡航控制功能和车道辅助系统功能等,使用诸如自动驾驶这样的词汇,以免误导消费者。

  美国运输部9月20号已经发布了首份联邦自动驾驶机动车政策指导,大有在监管政策上与美国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发展齐头并进的意思。那么自动驾驶汽车距离美国消费者有多远,美国人已经准备好每天坐着无人驾驶的汽车上下班了么?

  赵新宇介绍,美国政府一直试图与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发展速度保持一致。但最新的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对于完全无人的自动驾驶汽车是心存疑虑的。但是对于一些自动驾驶功能可以欣然接受,美国专门评估汽车的《凯利蓝皮书》上周公布的一项针对2264名美国人的调查显示,超过80%的受访者认为,人应该总是可以选择亲自驾驶汽车;6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需要拥有对自己车辆的控制权;还有超过60%的人表示,享受驾驶的乐趣。而对于没有方向盘和油门刹车踏板的全自动驾驶汽车,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会购买这样的车辆。

  美国媒体认为,这对于目前全力研制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的谷歌等厂商来说,可能不是一个好消息;另外对于是否认为未来会生活在一个完全使用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的时代,62%的受访者认为,他们有生之年不会看到这样的景象。调研者据此分析说,即便自动驾驶汽车在业内讨论的热火朝天,普通公众对此仍然了解有限。因此,受访者表现出对于司机可以随时参与驾驶的自动驾驶汽车感兴趣,但对于完全依赖电脑驾驶的车辆则热情不高。

  今年以来,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芬兰和迪拜等众多国家已经开始小规模进行无人驾驶车辆的试运行,无人驾驶汽车正在逐步向现实靠近。无人驾驶,是概念炒作,还是可以期待的技术飞跃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指出,严格来讲,只要司机不离开座位,就只能称为“辅助驾驶”。

  杜芳慈表示,无人驾驶测试是个试验,不是个正式使用,还有非常漫长的距离。现在人们在做无人驾驶的时候,有三种概念,一种叫无人驾驶;一种叫自动驾驶;一种叫辅助驾驶。实际上现在世界上没有无人驾驶的和自动驾驶的车,所有的功能都是辅助驾驶。只不过是辅助驾驶的水平能实现哪些功能的不同而已。过去特斯拉说它无人驾驶,出了这些事以后,它修改了说法,也叫辅助驾驶了。特斯拉的这个事故已经说明,无人驾驶的概念离开座位的概念是不行的。不离开座位就叫辅助驾驶。

  目前,已经有部分IT企业提出,通过不断的改进和测试,在未来几年内实现彻底不需司机的“无人驾驶”汽车商业运营。不过,杜芳慈也认为,在汽车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性、系统对不同路面情况的判断能力这些诸多领域,“无人驾驶”还有大量技术难题等待突破。

  杜芳慈表示,面临的困难是计算机能不能永远一辈子不出问题,黑客侵犯计算机,计算机也没问题。满大街的无人驾驶来一个黑客一弄,所有的无人汽车的软件全乱套了,这种巨大的、特大的交通事故怎么避免。更主要的是,很多最最基本的概念都没有实现。到一个没有路的地方越野去了,无人驾驶门都没有。但是所有的汽车有了驾驶员都可以去。所谓“无人驾驶”是在特定的情况下的一种驾驶,不是在全路段能汽车行驶的地方都能行驶的汽车,无人驾驶实现还早着呢。

  而在目前阶段,有关“无人驾驶”的科技研发仍在持续进行,在未来,技术的突破,究竟能否让“司机离开座位”成为现实?杜芳慈认为,即便相关技术走向成熟,出于安全考虑,也应该保留司机的位置和手动驾驶功能。

  杜芳慈表示,无人驾驶在各种交通工具上,实现的最早的是飞机,飞机的无论起、飞、降落等都可以无人驾驶。但是从安全的角度上。但是,飞机不但不能没人,还得有正副驾驶员,正副机长。安全的考虑最最重要。汽车也应该是这样,因为汽车的驾驶员更普遍,没有那么多的培训和那么高的技术,而且汽车的量很大,所以安全问题是今后不管是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最应该注意的问题。IT行业参与以后,会促进辅助驾驶的功能越来越好,越来越完善,实现的功能越来越多,但是从安全的角度,永远不会司机座上没有人。

编辑:任芳

关键词:无人驾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荷兰研发无人驾驶船 缓解水道交通拥堵压力

无人驾驶技术已被汽车生产商应用到房车设计,推出可自动驾驶及停车的车款。“浮动自驾无人船”共耗资2500万欧元,可望在2017年正式推出第一艘船,名为Roboat。

2016-09-27 09:48:00

巴黎首测无人驾驶公交 时速25公里可载客12人

EZ10无人驾驶公交车的载客容量为12人。此前,这类车辆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日本和新加坡的专用线路上进行测试,并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南部的一段普通公路上试运行。

2016-09-26 10:30:00

无人驾驶中国版图:两条技术路径 四大难关待解

无人驾驶汽车,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无论是技术上、还是政策上,都已经有巨大突破。那么,中国企业准备好了吗?相关部门会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吗?它离老百姓还有多远?

2016-09-19 09: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