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电子发票”正式写入十三五规划 看别国如何推行电子发票

2016-08-12 12: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电子发票是互联网时代的宠儿。与传统纸质发票相比,电子发票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它不仅可以为企业大幅度节省印刷成本,存储成本和物流成本,还更加方便保管、查询和调阅,同时也为税务机关降低了税收风险。今年3月,“推行电子发票”被正式写入了“十三五”规划纲要。

  目前,市场上发票系统各自为政,各省市企业都在发展自己的电子发票系统。而一个好的电子发票系统平台,从网络层、系统层、数据层和应用层的设计都需要充分考虑系统的安全性,采用可靠的技术和服务。那么,其他国家是怎么发展电子发票?

  先来看美国。目前,电子发票被美国的大公司普遍采用,约有80%左右的大公司在采购业务中采用了电子发票系统。华尔街多媒体记者张姝介绍,美国对于发票并没有压倒一切的法律规定,在美国统一商法典中也没有具体涉及发票格式或者开具流程的具体要求。通常根据每一个州自己的情况来设定,但即便如此也倾向于由双方当事人根据自身情况商谈具体条例,而非使用任何的法定语言合同。当需要产生付款行为且有预计截至日期,才有开具发票的需要,在发票中一般注明所发生的费用、期待付款的日期,以及任何指导用户的操作建议,所有这些条目都需要与客户产生共识。或许正是由于美国对于发票没有强制性的统一规定,使得越来越多的小企业主和个人开始使用网上发票的形式来加速整个支付流程,这些网上平台也变得越来越便宜和易操作。而在美国一家安全可靠的网上发票平台通常具备以下几个特质,除去开具发票这一功能,通常还有涉及会计、记账、项目管理合作、提高生产率以及改善支付体验等的多种工具。归根结底,美国之所以没有统一的官方发票是因为他们强大的结算监控体系,能保证在源头上就追踪本国发生的应税行为,税务部门对于公司的收入掌握的很全面,所以对企业的监控主要是以银行结算体系为主,账册发票为辅。

  再来看欧洲。欧洲同样鼓励民众使用电子发票,并且还使电子发票成为中小型企业的首选发票形式。欧盟在2001年开始制定法规,承认电子发票的效力。

  《全球华语广播网》欧洲观察员侯颖说,欧盟委员会还提出了一项公共采购电子发票指令草案,要求建立欧盟统一的电子发票系统,能够兼容目前各成员国的电子发票系统。根据欧洲数字化议程,到2020年欧盟各领域应全面使用电子发票。

  侯颖介绍,电子发票系统目前在欧盟国家已经有了比较成熟和大面积的使用,持续呈增长态势,其中面对消费者的电子发票年均增长25%,工商业和政府部门的电子发票年均增长达30%。早在2001年,欧盟已经开始定法规,承认电子发票的效力,2004年1月1日,电子发票指导纲要正式生效,规定在电子发票开具方式上,适用于纸质发票管理规定——采用各方相互间的事先协议制度。2005年之后,欧洲国家也纷纷积极推动电子发票的相关立法,欧盟统计局收集到的数据显示,2009年大约有22%的公司在欧洲发送或者接受电子发票,欧洲电子发票应用以芬兰、瑞典、丹麦等北欧国家较为领先。据了解,欧洲国家处理发票的成本大约是每张30欧元,而实现电子发票之后,每张最多可以节省80%的成本,而在2013年,欧委会又提案,拟定建立欧洲电子发票系统,进一步推动全程数字化采购,目前欧盟已经基本实现发布数字化通知和提供数字化的采购文件,并且正在逐步普及数字化投标,各成员国统计显示,数字化采购使采购成本降低了5%到20%。

  澳大利亚的票据系统到目前为止还是各自为政的模式,澳大利亚税务局并没有统一规定完全一致的票据格式和使用单一的系统。《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的交易过程有两种票据,一种是支付费用之前给对方的支付清单,另一种是在对方支付费用之后,给对方的收据。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在澳大利亚都不存在统一的格式,澳大利亚税务局会对清单和收据有一些基本的规定,比如支付清单上需要包含收费方的商业号,金额、用途等等,但是具体的格式却没有特别的规定而在具体的操作过程当中,无论是电子版本还是纸质的票据,交易双方都是能够接受的,而在年度报税的时候,对于电子票据,付费方可以自行打印,没有特别的盖章或者纸张的要求,至于纸质的收据,在很多的文具店当中,可以买到收据本,供出票方使用,但是出票方也可以自行的设计收据,并不做强制性要求。

  胡方说,之所以澳大利亚对于票据的自由度如此之高,是因为在澳大利亚税务局对于现金流的管控非常严格。大部分交易特别是企业间的交易基本都是通过银行转账完成,现金交易只在非常小数额的交易当中,比如出去吃碗面,或者是买张唱片一类的交易当中才会出现。这就导致澳大利亚的税务局并不需要特别看中以票管税这种机制,而是通过监管银行的资金流动自然就可以清楚一个企业的真实纳税情况。虽然票据会作为个人或者企业年度报税的一部分递交给税务局,但是更多的这种票据是起到了记录数据的作用,格式也就没那么重要了。当然在澳大利亚伪造票据同样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票据格式可以是五花八门的,也没有统一的系统生成票据,但是一旦在申报税务的时候,伪造票据。那么在税务局通过抽查、审计、发现问题之后,个人或者企业的处罚将是毁灭性的,所以一般人轻易并不会去伪造虽然看起来并不难伪造的票据。

编辑:刘梦

关键词:电子发票;十三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电子发票逐步替代纸质发票 消费者观点严重分化

商家为什么爱改用电子发票?从长远看电子发票为商家节省的成本还是很可观的。

2016-07-24 16:43:00

电子发票如何防伪?全票信息采集系统一查便知

自2015年8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浙江和深圳开展了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的试点工作。国税总局明确,2016年1月1日起使用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其它开具电子发票的系统同时停止使用。

2015-12-12 12:08:00

京沪等四地今起试运行升级版电子发票 京东开出第一张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决定于8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等四地进行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电子发票试运行。今天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2015-07-31 11: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