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电子发票逐步替代纸质发票 消费者观点严重分化

2016-07-24 16: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市民胡女士,她前两天来到小区附近常去的那家必胜客就餐,交完款后她让服务员开发票时,服务员表示现在店内不再提供原来那种纸质发票,而是改为电子发票。

  商家为什么爱改用电子发票?从长远看电子发票为商家节省的成本还是很可观的。

  据北京税务部门的公开信息显示,北京自2013年6月底开出首张电子发票,仅此后半年时间内,京东、小米等七家试点企业就开出了4100多万份电子发票,累计为企业节约发票综合成本1200多万元,节约发票用纸近30吨。

  对于电子发票,消费者的观点呈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

  有人觉得比以前方便快捷了,现在可以临报销再打印,整整齐齐一摞交上去。同时现在的电子发票可以重复打印,更人性化了!

  不过,这一点也是不少消费者认为不方便的地方,你得记着什么时候在哪儿消费过!同时那些平时不常用电脑或者身边没有打印机的消费者甚至只能自己花钱到打印店让别人帮着打印,增加了使用和时间的成本。

  虽然电子发票打印出来之后可以报销,但在整个财税无纸化链条还没有完全打通的情况下,单纯在发票环节实现电子化目前肯定达不到节约成本的效果,不过是把商家节省的发票纸张等成本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严格来说这是不公平的。在目前阶段,商家应该为消费者提供选择,认为电子发票便利的消费者可以获得电子发票,否则也有权选择普通纸质发票。

编辑:刘梦

关键词:电子发票;发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电子发票如何防伪?全票信息采集系统一查便知

自2015年8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浙江和深圳开展了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的试点工作。国税总局明确,2016年1月1日起使用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其它开具电子发票的系统同时停止使用。

2015-12-12 12:08:00

京沪等四地今起试运行升级版电子发票 京东开出第一张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决定于8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等四地进行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电子发票试运行。今天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2015-07-31 11:57:00

北京车险首用电子发票

今起购买车险也可以使用电子发票了。记者了解到,今起在平安投保车险的客户可以选择开具电子发票。这也是北京市税务部门验收通过的首张车险电子发票。

2015-07-15 15: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