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德国电动汽车普及率非常低 政府出实招鼓励新能源车发展

2016-04-29 12: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德国是汽车大国,同时在环保领域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然而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汽车在德国的发展却并不顺利,电动汽车的普及率非常低。现在德国政府终于拿出具体措施,以资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

  周三,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首都柏林宣布,将对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补贴政策。早些时候,德国政府已经是与德国汽车工业界达成协议,均摊总计12亿欧元的补贴金额。每辆纯电动汽车的补贴金额为4000欧元,混合动力汽车为3000欧元,数额少于之前媒体的预计。从2018年开始,补贴将减为每辆纯电动车3000欧元,混合动力车2000欧元,之后将只为电动车提供补贴,前提是车的价格不能超过6万欧元,否则将不在补贴之列。

  除了直接的补贴外,德国联邦政府还将额外拨款3亿欧元用于支持相关的配套设施的建设。1亿欧元用于政府公务车队电动汽车的采购,力争在2017年之后电动汽车在公车中的比例达到20%。同时,国家还将在税务上给予优惠,在2020年之前购买纯电动汽车者免除10年的机动车税。德国政府的这一新举措旨在促进德国新能源汽车主要是指电动汽车的发展和普及,以实现到2020年1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的目标。

  根据今年年初的统计数据来看,德国目前只有25500辆电动汽车,13万辆混合动力汽车,显然这在总计4500万辆的机动车中显得是微不足道。新的补贴政策有望激发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增加电动汽车的销量以及新能源汽车在德国机动车中的比例。所以,享受补贴待遇的不仅是德国本土汽车,外国品牌的电动汽车也在补贴范围之内。

  实际上,德国早就制定了新能源汽车主要指电动汽车的发展目标,但多年来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其主要原因就是价格和配套设施问题。从汽车制造商的角度来看,电动汽车的技术是有的,从未停止对相关技术的研发和储备,但由于电动汽车的市场容量不够大,从而无法像传统内燃机汽车那样进行大批量生产和销售,也就使得电动汽车的生产成本过高无法为企业带来利润。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电动汽车不但是价格偏高,而且使用起来比较麻烦。尤其是充电问题,德国缺乏相关的基础配套设施,比如充电桩很难象加油站那样随处都能找到,在现实当中远远没有普通汽车那样方便。这些客观因素都极大地制约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阻碍了电动汽车市场的成长。没有市场汽车制造商也就更不愿意投入大量资源去发展新能源汽车,从而形成新能源汽车领域裹足不前的恶性循环。

  至于德国政府此次出台的新政策能否立竿见影,还有待观察,虽然和一些国家相比,德国起步慢了半拍,但毕竟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

编辑:朱琪

关键词:德国;电动汽车;新能源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德国爆发大罢工 多个机场瘫痪

从当地时间27号开始,德国服务行业工会举行警告性大罢工,其中包括德国境内的多个主要机场的工作人员。机场工作人员的罢工导致德国法兰克福、慕尼黑、科隆和杜塞尔多夫等多个大城市的机场陷入瘫痪,多条航线被迫取消。

2016-04-29 07:30:00

德国BCI集团沃尔夫拉姆·德:如何在社交媒体时代讲好故事

德国BCI集团的沃尔夫拉姆·德:在社交媒体时代,听众对故事的关注发生了变化,他们耐心有限,对信息着迷。如何调整广播的内容去适应新一代年轻人的需求,改变滔滔不绝且没有一点起伏变化的声音来讲述故事,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2016-04-26 09:30:00

默克尔“儿童节”探访土耳其难民营 欲提振难民交换协议

当地时间4月23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共同访问了土耳其的一个难民营,迎接他们的是难民儿童送上的鲜花和微笑。

2016-04-24 13: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