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南京食药监用卡通脸谱评级饭馆 盘点他国保障食品安全措施

2016-02-05 13: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春节临近,各大餐馆里的聚会越来越多。在外面吃饭,大伙最关心的就是食品安全问题了,那么,我们该怎样保证自己“舌尖上的安全”呢?

  最近,南京市食药监部门实行了一种通过“卡通脸谱”来代表餐饮场所的食品安全等级的方法。其中,笑脸代表优秀,平脸代表良好。今后,在南京吃饭,食客们就可以“看脸”选择了。

  南京市食药监局局长唐富春介绍,南京正在着手对全市餐饮企业进行量化分级,对各家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原料,餐饮用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等内容进行量化分级管理。在小食杂店、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商场超市推行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公示牌上不同的卡通表情代表不同的级别,有绿色笑脸表情的,就代表这家店可以让消费者信赖。

  让消费者看脸吃饭,不仅能够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也有利于餐饮行业内形成良性的竞争环境。

  其实,给餐馆的食品安全进行量化评级已在全国许多地方铺开。很多国家也有这样的措施。

  先来看美国,旅居美国的华人李薇介绍说,美国就是通过分级制来严控餐馆的卫生状况,而且,餐馆还要接受不定期的抽查,抽查不合格就将被直接吊销营业执照。同时,该评级的监督机制也十分透明,便于消费者监督。一般就是正常的餐饮业的评级大概是分为四个等级,纽约是从2010年开始实行等级划分,洛杉矶是从2006年就开始实行。

  美国对食品安全的把关非常严格,然后对餐馆的评级,执行标准也特别严格,而且是不定期检查。最差的那个D级是要被吊销营业执照的,而且评级不是说你评上A级了,就一直高枕无忧了,它不定期检查,随时调整评级,一旦把你定为D级,那立马吊销营业执照,而且这个机制执行起来非常透明,比方说一个片区,一个社区周围,或者是一个商场周围有一个监管负责人,这个食品监管的负责人名字会在餐馆的评级牌上,因为每个餐馆的入口处都会显示评级,评级的审核员的名字就留在上面,这样就形成一种大众的监督,如果大众监督了,你这个餐馆这么脏乱差,你还停留在这个评级,那么这个人就要遭殃了。那些严格的、公正的审查员的名字只要出现在那个餐厅,信任度高,公众就会因为这个名字而光顾这家餐厅,所以它慢慢的会成为一种良性的循环。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各个州的食品安全监管局会对属地的餐馆进行卫生评级,但是在大部分情况下,公众并不会很直观地在餐馆中看到评级的情况。2010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部分地区试行了在卫生不合格的店门口强制性地挂卫生评级标志的做法,但之后这一做法并没有在全澳推广。

  胡方说,对于澳大利亚民众来说,目前最熟悉莫过于各个州卫生检查结果的耻辱榜了。所谓耻辱榜就是各个州将自己辖区内卫生检查不合格,被罚款甚至定罪的所有餐馆名字罗列在一起的一个榜单集合,越是有名的大型餐馆,越是被卫生检查署盯得紧,所以很多知名的大餐馆,也往往因为登上了耻辱榜而引起各界的关注。

  有一些州的耻辱榜,榜单管理者有时候会相对宽容,如果餐厅仅仅轻微违反食品卫生法需要罚款,缴纳了罚款就会免予上庭,同时也不会被登上耻辱榜。而在餐馆没有被登上耻辱榜的情况下,哪怕是媒体,也需要通过申请信息自由的方式,才能够知道那些没有上榜但是仍然受到处罚的餐馆资料。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要了解到这些信息就更难了。不过近几年来,澳大利亚的环境卫生机构一直在鼓励餐馆在店门口勇于公布自己的卫生评分记录,一个家家都自发贴出卫生评级的地方,如果某一家餐馆不张贴卫生评分状况,自然就是不打自招的承认了自己的卫生状况有问题了。

  最后,我们再去欧洲看看。德国观察员薛成俊表示,德国不存在餐饮场所的卫生评级机制,这是因为德国餐饮业的基本卫生标准已经是极其严苛了。您能想到吗?有时候卫生督察人员甚至会戴着白手套去检查餐馆的油烟机是否有太厚重的油污。这么查法,消费者自然放心。

  德国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就是干净,干净卫生是德国人的一大特征,尤其是在厨卫方面非常讲究,涉及到餐饮更是如此,无论是私人家的厨房还是餐馆的伙房,都几乎是一尘不染,干干净净。在餐饮服务行业德国是有着及其严苛细致的卫生标准和要求,并且这些标准是不分等级的,无论是大饭店,还是小餐馆都必须按照相同的卫生标准经营。为此德国还有专门的巡查人员,不定期到餐饮单位去突击检查,这种检查不是走形式,而是非常的细致认真,比如说有时候检查人员会戴上白手套去触摸抽油烟机,一旦发现油渍过厚就会予以警告。如果发现有更严重的卫生问题,轻则罚款,重则勒令停业整顿,甚至是启动吊销执照的程序。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南京;食药监;卡通脸谱;食品安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京豪车事故多 400万迈凯伦又啃上路牙

核心提示:最近南京发生多起豪车事故,昨天下午4点多,在鼓楼隧道内,一辆价值400来万的迈凯伦跑车又撞上了路牙。据了解,由于路牙比较低,跑车受损的部位在大灯位置以下,总体来看,损伤不是太严重,但估计维修费用要好几十万。

2016-01-29 15:36:00

南京:开放式厨房“不装门” 想通燃气也“没门”

南京一位居民近日将厨房装修成了开放式,却被燃气公司告知不能接通燃气。燃气公司称,根据规定,厨房与客厅之间没有隔断,一旦发生意外,会扩大波及范围,因此,他们不会给新建的“开放式厨房”通燃气。

2016-01-08 10:08:00

南京新老师招聘考题引热议 作文题为“寄信给火星”

2016年南京新教师招聘考试 昨天上午开考了,有一万多名考生参加了笔试。此次南京提供了新教师岗位超过2000个,竞争依旧很激烈。而本次考试最大的亮点,是考题的新颖。

2016-01-04 16: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