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日本财务省以少子化为借口削减教育开支 文科省为此很抓狂

2015-12-22 12: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目前,日本全国有70多万名公立中小学教员,这些人所领的工资三分之一出自日本政府,从2015年度预算来看,仅向这些教员支付的工资预算就达到了1万5284亿日元左右,占文科省全年度预算的3成左右。因为这笔巨额开支,日本财务省和日本文科省又开始互掐了!那么他们互相指责的焦点是什么?这对于日本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现在日本的文科省和财务省在进行互掐。其实他们的焦点,财务省是主张减幅,因此现在社会已经进入了少子化时代,学生人数在不断的减少,因此他建议到削减师资。在这种情况下,财政大臣的智囊团、财政制度等审议会就做出了一个数据上的统计,他说到了2024年的时候,日本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学生的总数也就只有94万人,而且公立学校现在看来,每年学生的人数年级也都减少了2万人。所以他提出了一个目标:就是今后9年间要削减教师、员工37000人左右,这个数字拿出来以后,文科省感觉到非常抓狂,他们如果这样做的话,日本会出大事。文科省的大臣就表示,现在如果人数在减少,问题在增多,因为学校里面的欺凌现象,包括逃学的问题、对外籍学生的日语指导问题,这些问题都是过去的时代所没有的。所以他认为,不但不能削减人数,还要增加一些流动性的员工。围绕着这样的一个问题,现在文科省与财务省正在进行着一种攻防大战。

  流动性员工其实就是临时工。日本又把它叫做非常勤、流动性员工等等。这种流动性的员工现在有了64000人左右。不过日本这种正式的固定的员工在1985年达到了一个高峰的峰值以后,后面持续下降。流动性员工就是在不断增多,而且这些人在学校里面主要负责的事情是小班,还有处理一些欺凌现象、给发育障碍性的儿童给予一些特殊照顾,这是应该说是他们的主要的工作,也是这些岗位上不可或缺的人的重要的问题。

  这样的做法,第一会弱化教育的质量,第二会让日本失去了教育大国的地位,第三就是这样做会降低未来劳动力的素质,第四,他们认为这样做弱势群体的生存环境将来会更加恶化。但是反过来,财务省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不这样做的话,未来的结果是什么?第一点是只有增税,第二点只有涨学费,第三点就是政府为这个事情要继续借债,第四点,他们认为这样的做法就是给现在正在上学的孩子们,实际上背上了债务包袱,对于他们成年以后是不利的。现在看来这两个省真的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个问题怎么样解决,还真的陷入了一种两难的境况。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财务;教育;开支;少子化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