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美股持续下挫后大幅上涨 美联储加息预期或增大中国压力

2015-08-27 12: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26号,美国股市一改此前的下挫趋势,三大股指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张旭:美国股市三大股指26号一路高开高走,截至26号下午4点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619.07点,涨幅3.95%,报16285.51点,创2011年11月份以来最大单日收盘涨幅,标普500指数收涨72.9点,涨幅3.9%,报1940.51点,创2011年11月份以来最大单日收盘涨幅,结束此前连续6个交易日收跌的趋势,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191.05点,涨幅4.24%,报4697.54点,创2011年8月份以来最大单日收盘涨幅,俗称恐慌指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性指数则收跌15.8%,报30.32,此外大部分中国概念股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市场人士认为,美股26号大涨的原因在于通过中国央行推出新的刺激政策,以及乐观的耐用品订单数据提振了市场情绪。

  美国股市在经历了自2015年年初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周后,又在24号和25号延续颓势,有分析人士认为,全球股市巨震引发市场担忧情绪是美股近来频繁走低的主因之一。与此同时,美股经过连续几年上涨之后,存在回调需求,这时被触发。

  而《华尔街日报》的评论文章则直接指出,很多基金经理一年前就警告称,美联储结束向金融市场注资并将加息的决定、不稳定的全球经济以及过高的股价将会引发市场动荡。评论称,美股暴跌是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必然结果。不过情况也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糟: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同时指出,基金经理普遍相信,市场的阵痛只是暂时的,甚至可能是针对上述问题的健康调整,能够挤出股价的多余水分,最终让股票反弹,延续长期涨势。他们还指出,在经济没有陷入衰退的情况下,长期的大熊市也就是股市下跌20%或更多的情况非常罕见,而且鉴于美联储和其他央行有决心带领本国经济走出危机,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国不太可能陷入衰退,投资者预计,如果需要抗击衰退的话,美联储可能会搁置加息的想法,甚至再次对市场注资。

  由于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影响,市场大多认为美联储将在9月加息的预期也开始发生变化。连美联储三号人物的口风都有些许变化:  

  美联储3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达德利26号在纽约发表讲话称,考虑到国际因素的进展以及金融市场的动荡,9月加息已没有那么令人信服,他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大宗商品期货价格走低以及市场波动已经使美国经济的下行风险增大。达德利指出,在美联储9月16号至17号货币政治会议召开之前,他的观点仍有可能转变,他表示,股市下跌肯定会对消费者开支造成长期性的影响,可以说达德利的这一观点举足轻重,因为他被视为美联储主席耶伦的亲密盟友。

  本周的美股乃至全球股市震荡,打乱了美联储加息的时钟,这是市场的大多数看法。不过,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9月加息仍势在必行。  

  谭雅玲:加息势在必行,因为美国经济的周期是最佳的时机,不要看股市暴跌,美国的耐用品订单、美国的就业还有美国的财政赤字都在削减,美国的经济稳定性是非常好的,而它今天晚上要纠正的数据,可能会进一步达到3.2,它原来是2.3,美国经济基本稳定,这个时候加息对于美国来讲是最好的,加息25到50个点之间吧,最低是25,也可能会调50个点。

  外界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9月份的这个靴子能否落地不久将见分晓。而这个靴子砸下又能在多大程度上震动全球市场?谭雅玲认为,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市场确能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动静,但仅仅小幅度的加息这一项还不足以震动全球经济。  

  谭雅玲:第一美联储加息跟全球其他国家的加息是不一样的,因为美联储的货币供应量是以全世界为主,而不是以本国为主,所以它加息影响的并不见得是美国本土这么单一,它可能对世界影响比较大,但是世界人的状态跟他不一样,它扩散的是美元的范围,但是各国的货币政策,比方说人民币、比方说欧元、比方说日元是以本土为主,所以只要保住自己本土的经济和维持住自己本币的稳定性是最重要的,经济上的影响会大一些,实质性的影响应该没有,毕竟加50个点,它只有0.5,能有多大的影响啊,它的利率依然是在低位,所有国家的利率水平都比它高,再一个现在是以利率回报率为主,还是以投资和投机回报率为主,如果从利率的角度这个幅度和这个水平跟投资和投机比太不值得去关注了,所以我觉得把美联储加息喧嚣的过于严重,要看看现实的市场和价格之间的比较,再去谈美联储加息的影响,这一段时间美国的正面因素特别的多,欧元区负面因素也特别的多,但是它没有去按照惯性让美元升值,反而用策略、用技术、用搭配让美元贬值了,它未来要达到美联储加息,必须继续让美元贬值,这样可能它带来的影响应该是更大的。

  然而,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认为,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市场在内将承受较大压力。

  杨海:现在新兴市场的压力是最大的,资金面临回流的压力,就是往外走的压力比较大,新兴市场国家现在本身大多数依靠外界资本进入,所以过去一段时间比较烦人,如果美国加息的话,这些资本可能会外流,就是重新回到美国市场,这样的话美国的制造业各方面可能是有一定的,对美国的经济是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对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影响相对来说偏淡一些,尤其是我们说亚太区的影响可能会增大,因为美国资本在亚太区的投资也不少,现在大家主要担心的是外资撤退以后,留下来的真空怎么来弥补,这些市场,尤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是最大的,其实我们也是深受其害,也是受影响的国家之一,我觉得应对它的方法好像似乎也没有什么太好的招术,各国基本上都采取释放流动性的方式,就是流动性宽松,因为外资如果撤退的话有可能会流向本币的窟窿,毕竟本币来填充嘛,所以各国基本上都采取了量化宽松的方式,包括我们在内也是这样的。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美联储;加息预期;耐用品订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媒:美联储官员或将重新考虑加息计划时间和速度

2015-08-26 10:20:00

油价大跌影响通胀预期 美联储加息变数大

2015-08-21 07:48:00

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环比下降5.7% 降幅远超出预期

2013-04-25 14:35:3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