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京沪高速建成50座快充站 电动车踏实上路更进一步

2015-01-19 12:5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推广使用电动汽车是环保的一大举措。不过,电动汽车说了好几年,在国内并不受车主欢迎。到现在,我们能在大街上看到的电动汽车屈指可数。这不是因为大家不环保,而是在配套设施还没健全的情况下,使用电动汽车确实不太方便。

  近日,京沪高速建充电桩被视为推广电动汽车一个实质性的举措,引起关注。国家电网公司在京沪高速沿线建成50座快充站,平均单向每50公里一座快充站。来自广州的林先生上周就体验了一把电动汽车跑高速,也享受了在高速公路上给车充电的方便。

  林先生:应该来讲这个比其他的充电桩,比我们平时在城市用的充电桩明显感觉要方便多,超出预期,但是目前情况来看跟加油相比的话等待的时间相对会长一些。

  林先生提到,高速公路充电比城里的好用,这便延伸出了另一个问题。很多人觉得,开电动汽车天天跑高速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还只是在城里开开车,而在城里给电动汽车充电却没那么方便。北京的一位电动车主向我们说起他在城里充电的经历。

  北京车主:在手机上搜充电桩,能搜到,但我跑了4个,其中有2个是公交车的充电站,还有一个是环卫车的充电桩,导航上能够搜到私家车充电桩,结果全都没充上。

  加油站遍地可寻,充电桩却难觅踪影,这样大家怎么会放心使用电动汽车呢?那么,在电动车已相对普及的国家,配套设施是如何建成呢?我们先来看看美国。特斯拉是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标杆,深受美国人的欢迎,这自然也少不了密布街道旁的充电桩的帮助。曾在美国留学的李玚说,为鼓励使用新能源,在美国,建一个充电桩将得到政府补贴。

  李玚:基本上在美国他一直比较推广这种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使用,政策上来说他这个推广的力度还是比较强的,比如说像购买的一些电动的恩,不管是二轮或者是三轮的车价格上就可以获得10%的补贴,如果说你每建成一个充电桩的话他也会在费用上,这个额度达到30%的补贴,大概在三万美元以下,应该说这个补贴的额度也是比较大的,美国在2010年的时候,就有政府部门投资快四千万美元来发展这个全美的充电桩项目,而基本上每个州也得到了资金支持,实际上他充满一辆电动汽车需要4个小时,电动汽车的车主的话也可以用手机下载充电服务公司的APP然后来搜索附近的这些闲置充电桩,然后去导航到那个地方,而且车主也可以自己购买和经营自己的充电桩。

  李玚还告诉我们,尽管美国街上不缺充电桩,但这些充电桩的使用率很低,原因在于电动汽车目前固有的一些缺陷。

  李玚:电动车车主的分布区域在美国主要是西海岸多一点在旧金山和洛杉矶百分比大一些东部地区相对来说少一点,总得来说充电的这个基本上在办公场所或者是在家停车的时间充电选择这样方式停车的人比较多一点比如说路上建的充电桩,他使用的人只达到了3%,还有一点阻碍充电汽车快速发展,还有充电的时间,刚才说充电汽车时间要4个小时还有充电的话要拉线,相对来说就不是那么方便,跟那个充汽油比起来的话可能那个就比较快一点,比较省时,还有就是他现在在研发充电无线的充电技术,这样的话会更为方便一点。

  令人吃惊的是,在欧洲的汽车大国德国,电动汽车普及程度并不乐观。《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说,充电桩有限也限制了德国电动汽车的发展,德国业界正在呼吁加快电动汽车的普及。

  薛成俊:电动汽车以及配套设施在发展的德国相对缓慢,甚至是有些矛盾,起码不是那么果断。德国他是汽车强国,汽车工业发达,汽车技术先进,汽车在世界市场上占有率很高,传统汽车制造业对德国经济来说举足轻重,但是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德国相对来说比较保守谨慎一些,真正的春电动汽车还比较少,主要的是价格高,行驶里程短,以及充电不方便等因素制约了电动汽车在德国的发展。因此专家呼吁德国政府应当制定更加优惠的措施,如税务减免,增加配套设施的建设等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那么在这方面,德国一些城市如首都柏林已经开始加大投入,鼓励人们购买电动汽车,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除了在传统加油站设置供电动汽车使用的充电电桩外,还计划对路灯进行改装,使其除了正常的道路照明之外,还可以作为充电电桩为电动汽车充电。

  亚洲的日本,电动汽车已经满大街跑。《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在日本常常看到混合动力的汽车,纯电动汽车的使用量要逊色于这种汽车。不过,黄学清介绍,日本政府有雄心在未来大量普及电动汽车,其中建立充足的充电桩就是最主要一项内容。

  黄学清:日本政府计划到2020年将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混合动力车的比例提升至全日本新车销量的15%到20%,而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的完善是目前制约电动车普及和推广的瓶颈,为此奉天公司等四家汽车企业联合成立了一家提供充电服务的公司来推动充电桩的广泛安装,这家新型公司计划兴建12000座充电站,其中传统充电站将主要建设在大型商场、饭店等地,原因是这些店铺客户逗留时间较长,而在高速公路监测站、汽油站等地点将建造快充站,日本政府在2013年通过的预算案中,提供了1005亿日元的预算,作为充电设施的补贴,日本政府的目标是要让充电桩像加油站一样普及。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