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奇闻汇 > 今日聚焦

央广网

美国研究显示:借酒浇愁因大脑被欺骗

2016-11-08 12: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网罗天下趣事,共享奇闻异趣。

  【一个不健康的习惯】

  常听家长们对孩子说,吃饭时不要看电视,以免消化不良或发生意外。这是有科学依据的。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一项研究显示,吃饭时开着电视,哪怕只是把电视声当作背景音,都可能让人吃下更多不健康食物。

  研究人员录下一天中两餐的进餐过程,并报告吃了哪些食物、是否享受进餐过程。这些家庭有6至12岁的孩子。录像显示,三分之一的家庭进餐时不开电视,约四分之一家庭在其中一餐时开电视,43%的家庭两餐都开电视。开电视的家庭中,三分之二边进餐边看电视,三分之一只把电视作为背景音。分析显示,与两餐都开着电视的家庭相比,不开电视或只有一餐开电视的家庭更享受进餐过程;此外,与不开电视的家庭相比,开电视的家庭吃快餐的数量明显增多。

  【一种有特异功能的巧克力】

  提起巧克力,人们想到的都是它如何美味。而瑞士新近推出的一种巧克力还能缓解痛经症状呢。这种巧克力含有60%的可可粉及17种瑞士草药的成分,据称可以缓解女性痛经,故而取名“女月”。

  爱之巧克力”的老板说,3年前他遇到了一个做草药茶的家庭,于是萌生了制作缓解痛经巧克力的念头。他耗费数月时间,在一名草药师的帮助下研制出了“女月”。这种巧克力目前定价为100克12.5瑞士法郎(约合86.7元人民币)。不过,威德纳说,感兴趣的男士也可以吃,因为这毕竟是巧克力而不是药。

  【一个饮酒的好处】

  压力大时喝杯酒或许能让你感觉好受些。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这是因为,感受到压力时,大脑会释放出一种起保护和镇静作用的信号,而饮用酒精可以刺激大脑释放类似信号。

  研究人员用老鼠做实验,让一部分老鼠承受一小时巨大压力,15小时后测量这些老鼠与没有承受压力的老鼠分别喝下多少掺入乙醇的糖水,结果发现,承受压力的老鼠喝下的含乙醇糖水明显多于后者,而且在后来几周中都是如此。

  研究牵头人约翰·达尼说,人对压力产生反应是一种保护机制,但是这种机制会帮助酒精“欺骗”大脑,促使人借酒浇愁,而且喝完还想喝。下一步,研究人员准备研究如何通过控制大脑神经元的活动来防止酗酒。

编辑:高杨

关键词:奇闻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女子用薯片搭成圆环

近日,网络上一张图片被网友们转发了5万多次。据悉,这张图片由居住在美国洛杉矶的电视编剧 珍妮·埃斯彭逊 拍摄,内容为她用 品客薯片 搭建的一个小圆环。

2016-11-04 11:57:00

挪威研究者发现 无名指比食指长易焦虑

近日,挪威科学与技术大学的研究者发现,通过比较食指和无名指的长度,就能够知道一个人是否容易焦虑。

2016-11-02 12:01:00

百慕大之谜:六边形怪云或为元凶

美国科学家此前就百慕大之谜提出新理论,认为该区上空形成“六边形的怪云”,是令飞机和船只失事失踪的元凶。

2016-10-30 12: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