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1月7日消息(记者刘颖超 王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近年来从细微处着手,全方位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水平,推进全民共建、共治、共享,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能健身、打球,还能看书、听戏,今年国庆假期,济南市燕山立交桥下2.8万平米的立体空间完成改造,新建成的低线公园免费向公众开放,成为市民运动健身和休闲娱乐的热门“打卡地”。

济南市民李寿福:这个球场在桥底下,以后我们下雨天也可以打球了。

对立交桥下的空间进行改造提升,唤醒“沉睡已久”的闲置空间,这些“小而美”的基础设施建设,既为“钢筋水泥”的现代城市增添了活力、色彩,也丰富了广大市民的休闲文化生活。

济南市委宣传部李英涛介绍,近年来,济南市不断强化城市的精细化治理,今年5月专门制定印发了《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吸纳全市140万名志愿者和2.4万名网格员参与到城市管理和公益服务当中。

李英涛: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更加注重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

早上7点,青岛市市南区湛山街道湛山社区第5网格的网格员们开始了每天例行的巡检工作。

网格员何岳:比如哪里有卫生死角,都会第一时间上报,一些居民能够内部协调解决的,我们就第一时间召开议事会,动员居民志愿者的力量,把网格内的事情管好。

今年以来,青岛市积极探索“网格自管会”模式——党建引领加油干,自己的事自己办,大家的事商量办。从“无主管”到“人人管”,像湛山社区一样,文明城市创建让每一位市民在点滴中感受变化,在变化中体验幸福。

青岛市文明办副主任姜鸿发: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展“‘建言青岛 美美与共’,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活动,持续巩固全民参与、人人有责的创建格局,形成众志成城的创建氛围,不断地凝聚起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同德、同向的文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