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刘梦雅 郭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14日宣布,瞄准北京时间10月16日0时23分发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组成的航天员乘组与中外媒体记者见面。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宣布,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入轨后,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与天和核心舱及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形成组合体。目前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正在加注推进剂。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由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组成,翟志刚担任指令长。航天员乘组将在轨飞行6个月,按照天地同步作息制度进行工作生活,约6个月后,搭乘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

林西强:航天员翟志刚是中国首位出舱航天员,航天员王亚平执行过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叶光富是首次飞行。

中国空间站在轨建设分为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两个阶段实施。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是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决胜之战和收官之战,也是空间站在轨建设过程中承前启后的关键之战。林西强表示,神舟十三号任务结束后,将组织进行全系统综合评估,满足要求后,工程将全面转入空间站建造阶段。

林西强:建造阶段共规划实施六次飞行任务。首先发射天舟四号货运飞船,为随后实施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做准备。在2022年年底前,完成空间站三舱组合体建造,随后实施天舟五号货运补给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神舟十五号乘组将与神舟十四号乘组开展在轨轮换。

在航天员见面会上,翟志刚表示,在本次飞行任务中,出舱活动更偏向于技术应用。

翟志刚:我们还有手控遥操作对接,还有各领域的科学试(实)验及研究项目。乘组还要在天上过大年,最具挑战性的任务应该还是在轨6个月的长期驻留,这对我们的身体、心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过,请大家放心,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坚决完成好这次飞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