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外交部9月24日发布《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持反中乱港势力事实清单》,系统梳理了2019年“修例风波”以来美方干预香港事务、插手中国内政的种种劣迹。

 

“事实清单”从五个方面历数美国干预香港事务的诸多事实:一、炮制涉港法案,抹黑中方对港政策,插手香港内部事务,大肆干涉中国内政。二、悍然实施制裁,妄图阻挠香港国安法和中国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在香港顺利实施。三、污蔑诋毁特区事务,妄议香港警方执法行动,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四、包庇支持反中乱港分子,为其兜售“港独”主张、散播政治谎言提供平台,是非不分、颠倒黑白为违法分子说项。五、多边串联施压,纠集盟友联手干涉香港事务,通过发表联合声明等方式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指手画脚。

谈及“事实清单”的发布,外交部发言人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美方通过打“香港牌”破坏香港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不可能得逞。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美方应切实尊重中国主权,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停止干扰香港法治,停止干涉中国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