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24日外交部网站发布了《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持反中乱港势力事实清单》,请问发言人有何进一步评论?

  赵立坚表示,《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持反中乱港势力事实清单》,系统梳理了2019年7月中旬以来,美方干预香港事务,插手中国内政的种种劣迹。包括炮制涉港法案,悍然实施制裁,污蔑诋毁特区事务,包庇支持反中乱港分子,多边串联施压。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制定和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了香港法治,恢复了香港安全和稳定,保护了香港居民的正当合法权益,推动香港迎来由乱转治的新局面。

  赵立坚表示,美方通过打香港牌,破坏香港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不可能得逞。美方应切实尊重中国主权,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停止干扰香港法治,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美方不得以任何方式支持、纵容反中乱港势力,否则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严重损害美自身在港利益,中方将对美方干预香港事务的行径继续作出坚定有力回应。(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孔禄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