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阿富汗塔利班与反塔利班力量继续在阿富汗北部的潘杰希尔省激战。阿富汗塔利班高级官员5日表示,该组织已控制潘杰希尔省除首府巴扎拉克以外的所有地区。当地武装人员对此予以否认。

 

反塔利班的武装人员5日晚发表声明称,如果塔利班停止军事行动,他们愿意停止战斗,开启谈判。塔利班方面目前尚未对此作出回应。另据当地媒体报道,当地武装力量发言人法希姆·达什蒂5日晚在潘杰希尔的战斗中身亡。

除了潘杰希尔省之外,阿富汗其他地区的局势总体稳定,社会秩序和民众生活正逐渐恢复正常。喀布尔国际机场已部分恢复运行。

目前民众最担忧的是银行的资金短缺问题。喀布尔部分银行自8月25日起开门营业,但对取现金额进行了限制,每人每周只能从自己的银行账户里提取200美元或等额的阿富汗货币。很多民众呼吁放开取现限制,并希望新政府成立后能切实解决民众关心的物价、就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据当地媒体报道,因为美国政府此前冻结了阿富汗中央银行在美国金融机构存放的资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也暂停对阿富汗的资金支持,阿富汗金融机构目前面临严重的流动性危机,短期内恐怕还无法缓解。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5日在接受总台报道员独家专访时表示,过去二十年“外国军队对阿富汗国土的占领”给阿富汗人民带来痛苦与灾难。

他强调,任何外国军队的占领都是为了实现其自身的目标,绝对不会给被占国人民带来幸福。穆贾希德表示,塔利班目前正在为国家重建制定计划,特别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付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