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塔利班高级成员瓦西克21日表示,塔利班没有组建临时政府或过渡政府的计划,将直接组建一个能被阿各方接受的包容性政府。塔利班目前正与各方就组建政府加快协商。

 

塔利班高级成员哈卡尼21日与阿富汗伊斯兰党领导人、前总理希克马蒂亚尔举行了会谈。另据报道,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已从南部城市坎大哈抵达首都喀布尔,与有关方面协商组建政府事宜。据悉,阿富汗目前仍没有国家元首,塔利班只任命了一部分省长和市长。

据阿富汗媒体21日报道,北部巴格兰省地方民兵组织从塔利班手中夺回3个地区。这是在塔利班占领阿富汗全国34个省中的33个以来,第一次有武装组织从塔利班手中夺回土地。塔利班尚未对此发表评论。

美军联合参谋部官员汉克·泰勒21日表示,随着撤离规模不断加强,过去一周美国已从阿富汗撤离了17000人。喀布尔国际机场由美军实际控制。21日,机场外依旧聚集着数千名急于离开阿富汗的民众,只有少量阿富汗人才会被美军放行进入机场。

近日,美国资深媒体人吉姆·劳里在接受CGTN采访时表示,美军在阿富汗的仓皇撤军令美国在人们眼里的可靠性又一次受到质疑。

吉姆·劳里:我认为正如1975年时那样,美国是否可靠的问题出现,美国是否愿意遵守承诺,这些承诺能被兑现吗?美国人能被相信吗?我认为这再次加深了“美国不一定是可靠伙伴”的观念,我认为将会带来这种影响。

美国美利坚大学历史学教授彼得·库兹尼克近日指出,美国军事入侵阿富汗是无知的表现,注定会以失败告终。

英国《卫报》专栏作家波莉·汤因比认为,阿富汗战争的结局再次将西方的傲慢和自大暴露无遗,西方国家以为它们可以利用军事力量将阿富汗变成一个稳定的民主国家,这样的荒诞幻想应该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