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沙建伟 周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期《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引领区意见》)正式公布。蓝图已绘就,重在抓落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过程中,浦东新区正按照《引领区意见》的要求,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2021-08-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9年7月,浦东新区在“证照分离”改革基础上首创“一业一证”改革。如今,改革从自主试点上升为国家级改革,25项国家级事权委托浦东受理、发证,31个试点行业全部落地。为贯彻《引领区意见》中提出的“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的新要求,浦东正在谋划将“一业一证”的系统集成理念推广至更多领域。

  浦东新区区委办副主任肖林:把“一业一证”向个人事项办理、工程建设、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进一步拓展,把系统集成的理念在更大领域发挥改革的效应。

  《引领区意见》指出,浦东要加快同长三角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提升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未来,浦东新区将打造“高标准、一体化、全融合”的世界级一流综合交通枢纽典范,构建 “亚太门户机场”,打造 “轨道上的浦东”,建设全球一流的集装箱枢纽港,努力构建“102030”综合交通出行网络,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下好“先手棋”、做好强支撑。

  浦东新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综合规划处处长张荣:“10”主要是指重点区域及街镇中心10分钟内进入高快速路,“20”是指20分钟内区行政中心、重点区域、城市副中心互达并可达越江通道,“30”是30分钟内各镇中心可达越江通道或主要交通枢纽。

  《引领区意见》明确,浦东要打造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核心区,强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未来,上海期货交易所将打造场内外聚合、线上线下融合、期货现货结合、商品金融联合的综合化国际化的一流衍生品服务平台。

  上海期货与衍生品研究院院长毕鹏:我们将致力于探索建立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国际油气交易和定价中心的建设,做好相关品种的布局和研发工作。

  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是浦东新区的另一个战略定位。《引领区意见》提出,要加快建设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上海旅游品牌。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上海市浦东新区正按照《引领区意见》,打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窗口,向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璀璨明珠不断奋进。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我们将加强改革联动、创新联动、发展联动,更好地发挥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在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经济带、服务全国发展中的引领赋能作用,全力以赴完成好中央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