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 万玉航)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就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海关总署副署长孙玉宁,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介绍了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表示,近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的《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明确了七方面21条重大任务和举措。包括全力做强创新引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关键技术研发,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等。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表示,将围绕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加快提高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度和显示度,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打造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国际数据港和数据交易所。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丛亮表示,浦东在科技创新策源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发挥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尖刀兵”“国家队”作用,成为科技创新的开拓者和领跑者,瞄准脑科学、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勇攀高峰,特别是破解高端集成电路元器件、基础软硬件等关键领域“卡脖子”难题。在消除这些瓶颈制约、穿透循环堵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浦东在畅通经济循环中的关键节点作用,为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重要通道,打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枢纽。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表示,大力支持浦东新区成为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全球影响力,加快建设成为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总体概括起来有四个方面的举措。一是支持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挥“头雁”作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聚焦集成电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快推进国家实验室的建设运行,强化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孵化基地的建设,建好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科技创新基地为依托,强化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

  二是发挥好浦东对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创新的龙头带动作用。将支持浦东发挥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提升人工智能原始创新的策源能力,开展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和产业孵化实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高地。同时继续支持浦东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三是支持打造高水平国际科技交流平台。在脑科学领域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探索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有效模式。持续支持上海浦江创新论坛和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交流和创新合作平台。

  四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支持浦东新区先行先试。支持推动国家在浦东设立的研发机构可以实行上海科研体制机制创新政策的相关规定,支持浦东新区的新型研发机构实施依章程管理、综合预算管理和绩效评价为基础的管理模式,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专业化的技术转移机构,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的试点工作,赋予浦东在外国科技人员来沪工作审核管理方面更大自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