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6日推出:《胸外科事业奠基人辛育龄:无影灯下不老松》。2021-07-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年过百岁的辛育龄,在病榻上收到“七一勋章”后,目光变得明亮。替他领回勋章的是女儿辛晓梅。辛晓梅说,做一棵无影灯下的不老松是父亲的愿望。

  辛晓梅:他办公室的灯永远是该下班时还是亮着的。把自己最大的能力用在工作上、用在帮助别人身上,就是最大的乐趣。

  1938年,17岁的辛育龄参加了八路军,成为了冀中卫生部的卫生员。1939年,辛育龄被派往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的医疗队。

  辛育龄:亲眼看到他救活了无数革命战士,觉得将来能做个像白求恩那样的医生。做一个医生真能救死扶伤,是一个崇高的事业,在我思想上影响很大。

  1970年,辛育龄首次将针刺麻醉应用于胸外科手术,此后他用针刺麻醉做了1400多例肺切除,成功率高达98%。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特别要求参观这一手术。针刺麻醉为中国针灸疗法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

  作为我国胸外科事业的奠基人、中日友好医院首任院长,辛育龄整整60年没有放下手术刀,82岁主刀做肺切除手术,86岁为患者做电化学治疗……辛育龄从战火硝烟中走来,被誉为“白求恩式的医生”,用百年赤诚书写人生传奇。

  辛育龄:多去救治一个病人,就多尽一点义务。我一息尚存,绝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