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壮的《忠诚赞歌》乐曲声中,29名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获颁“七一勋章”。他们当中既有陈红军、吕其明、蓝天野这样广为人知的模范,也有王兰花、林丹这样默默为社区居民服务的楷模,他们是“百姓身边人”。

心中有人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无数平凡的事迹中,映射着英雄的光芒。所谓践行宗旨,就是毕生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密切联系群众,坚定依靠群众,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

“七一勋章”获奖者王兰花把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毕生事业,虽然已到古稀之年,依然奔波在志愿服务第一线。十几年来,她就是当地群众身边的“活雷锋”。2004年,本该退休的她决定“退休不退岗”,继续发挥光和热。有事找兰花,早已成为当地群众最安心、最放心的选择。

英雄岗位不同,勋章同等分量。“王兰花们”的“七一勋章”,是对共产党员扎根基层、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不忘初心的永恒铭记与颂扬。(央广网评论员 张可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