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王妍 甘肃台记者乔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甘肃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从“苦甲天下”到“甘”味绵长,甘肃正在实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跨越,开创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2021-06-1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甘肃省陇南市礼县,备受村民喜爱的“助农夜校”开到了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甚至在农户家里,送政策、送宣讲、听民声、听民意,已成为推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点金石”。吃罢晚饭,白河镇竹林村村民杨二怀早早就来到村委会前,他要听听养殖技术。

  杨二怀:我是一个养殖户,养了40多头繁殖母驴,原先技术不好,就亏了。现在科学地喂养,和我们的夜校脱不开关系。

  老百姓富起来了,甘肃正在全力擦亮绿色发展底色。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及自然禀赋让甘肃成为我国风能、光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河西走廊已逐步被打造成一条绿色能源廊道,为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贡献力量。

  现在,甘肃的风力发电装机发展到1393万千瓦,是2010年近十倍。光伏发电装机从2010年的不到10万千瓦发展到现在的993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占比居全国第二。

  酒泉市能源局局长陈学军:我们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也在布局化学储能、抽水蓄能、光热发电等具备灵活调节能力的其他电源,保持持续稳定输出。

  黄河在甘肃境内蜿蜒近900公里,流经甘南时,补充了超过100亿立方米的水量,这里有“黄河蓄水池”之称。近年来,以全域无垃圾、无化肥、无塑料、无污染、无公害为内容的“五无甘南”创建行动,甘南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碌曲县副县长罗永诚:从“经济的跟跑者”成为“生态的领跑者”,这方水土将会更加美,我们的老百姓的生活也会更加幸福。

  “十四五”开局之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开展,绿色、创新、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已深深植根陇原大地,一幅幅壮美的生态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

  6月14日14:00-15:00,中国之声将推出特别直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地方成就巡礼《这就是中国》,带您走进甘肃,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