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此次天问一号任务,突破了第二宇宙速度发射、行星际飞行及测控通信、地外行星软着陆等关键技术,实现了我国首次地外行星着陆,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又一具有重大意义的里程碑。2021-05-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5日凌晨1时许,天问一号探测器在停泊轨道实施降轨,机动至火星进入轨道。4时许,着陆巡视器与环绕器分离,历经约3小时飞行后,进入火星大气,经过约9分钟的减速、悬停避障和缓冲,成功软着陆于预选着陆区。两器分离约30分钟后,环绕器进行升轨,返回停泊轨道,为着陆巡视器提供中继通信。

  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

  当成功的信号传回时,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躲在一旁,悄悄抹起了眼泪。

  张荣桥:我们10年前筹划做这件事情,6年前开始研制建设,发射场110天的坚守,环绕之后,又是93天的夜以继日,我们为的就是最后的成功,没有辜负祖国对我们的重托。

  火星探测风险高、难度大,探测任务面临行星际空间环境、火星稀薄大气、火面地形地貌等挑战,同时受远距离、长时延的影响,着陆阶段存在环境不确定、着陆程序复杂、地面无法干预等难点。

  中科院院士叶培建:我们一下子就走到了世界火星探测的先进行列,现在在火星上有着陆器的就两个国家,美国和中国。

  天问一号探测器已按预定飞行程序在轨飞行了约295天,距离地球约3.2亿千米。自2021年2月10日成功环绕火星后,相继完成了着陆区预探测、轨道维持、自检等关键飞行控制任务。期间,能源平衡,状态稳定,各分系统工作正常。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预计22日左右,“祝融号”火星车要着陆火星表面;27日左右,它要实现调整角度,驶离一定位置,能做到两器互拍,那时候我们会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照片,还有其他地形地貌的照片;28日左右,我们能有一批图像,有一批科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