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科研团队根据“祝融号”火星车发回遥测信号确认,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

说到天问一号这次安全翻越“万水千山”的漫长旅行,它身上有一样“法宝”不得不提,那就是它那件银色的“冲锋衣”。

这件“冲锋衣”的应用轨道主要在地火转移轨道、火星捕获轨道以及火星停泊轨道三段,也就是天问一号离开地球后从进入太空的那一刻到逐渐驶向火星的这一段飞行旅程里。

天问一号在向火星靠近的飞行轨道里需经历多次的温度循环变化,最高温100℃、最低温可达-120℃,这样一个温差200多度的环境,对天问一号内部设备正常工作的影响极大。此外,空间的高真空特性,使得天问一号在面对太阳的持续辐照下,无法像飞机那样通过热对流或热传导传递热量,因此其向阳面的表面温度会持续升高,造成与背阳面的温差巨大。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29厂天问一号新型热控涂层技术负责人张家强说,这种工况下,将导致着陆巡视器内部温度严重不平衡,使得天问一号内部的“五脏六腑”有的处在寒冷环境中,有的却处在高温环境里,想想就心疼。

因此,给天问一号穿一件特制的“冲锋衣”就显得尤为必要。这件“冲锋衣”学名低吸收-低发射热控涂层,它是一种涂饰在航天器外表面的热控制材料,通过它自身对太阳光谱辐照的反射能力,以及其自身的红外辐射特性,从而有效地减少空间环境对航天器内部造成的温度影响。

这件“冲锋衣”采用了我国以往热控涂层领域中从没有过的类型。单独具备低吸收功能的热控涂层比较常见,但是同时具备低吸收和低发射功能的热控涂层国内还没有过报道。张家强介绍,为了研发出这件“冲锋衣”,研发团队总体热控设计人员针对天问一号在轨全过程的外热流特性,首先确定了热控涂层低吸收与低发射两项关键技术指标要兼备。“开展了涂层的分析、设计、仿真、制备、测试及工程实施等一系列的技术研发工作,经过反复试验和攻坚,团队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成功为天问一号量身打造出了这身银光闪闪的‘冲锋衣’。”张家强说。

另外,因为天问一号总体的旅途是处在空间深冷环境下,自身内部发动机产生的热量始终会向外界消耗,而10个月的飞行时间里,外界冷环境对燃料的消耗极高,而过多贮备燃料,天问一号的重量也会随之上升,因此,研发人员通过降低热控涂层的红外发射率,减少真空环境下舱内向外界的辐射漏热,从而成功实现了对着陆巡视器内部设备正常运转的温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