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郭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日是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启的第二天。与会嘉宾共话合作前景,提供“亚洲视角”,贡献“博鳌智慧”。2021-04-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不管是人口总数,还是国内生产总值,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15个国家的总和都占到全球的近1/3,高居全球区域自贸协定首位。

  2021年4月15日,中国向东盟秘书长正式交存RCEP核准书,这也标志着中国正式完成RCEP核准程序。国家财政部关税司司长蔡强表示,我国已为RCEP正式生效做好完全准备。

  蔡强:主要关税减让表、承诺表转换,转换工作已经完成,其他涉及约束性义务大概87%已经具备实施条件,剩下13%经过和其他部门认真梳理,协定生效后也可以立即实施。就中国来说,可以说已是万事俱备,只等签署生效。

  在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下,“一带一路”建设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专家学者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多场与“一带一路”的分论坛中表示,“一带一路”“朋友圈”在不断扩大,高质量“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新的成就。

  博鳌亚洲论坛与会嘉宾刘国平:更加积极地响应中国政府提出倡导的“一带一路”,参与今天的博鳌论坛,都是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国政府的政策,推动相互之间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