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首场分论坛召开,主题为“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道”(图片来源:CFP)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8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首场分论坛召开,主题为“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道”,嘉宾就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以及未来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做了深入探讨,为中小企业发展“指了一条明路”。

 

这场分论坛以“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道”为主题,是本届博鳌亚洲论坛的第一场分论坛。在论坛上,与会嘉宾主要针对目前中小企业关心的一大议题展开讨论,那就是:面对疫情冲击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中小企业应该如何突破瓶颈、抓住机遇,实现稳健发展?在分论坛上,惠普全球副总裁金卫东用一组数据说明了中小企业发展对他们生意的重要性:“在大量的我们的商业活动中,有50%是中小企业,这个比例在惠普的打印机领域其实更高,大概有60%~70%是来自于中小企业的供应商。所以中小企业生存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我们的生意好不好、生存得好不好,所以我们一直很关注中小企业的生存。”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也就是说,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因此,中小企业也成为了商业活力的重要来源。去年以来,由于疫情原因,零售商场、餐饮、娱乐等高聚集产业一度陷入停滞,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巨大。尽管疫情有所缓解,但是不少中小企业仍然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中小企业要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让金融的“活水”真正流入中小企业的池塘,其中,提高科技金融以及合作金融的使用能力是提升“金融活水”使用效能的好办法。

李扬说:“金融科技使得人们接触金融资源变得非常便利,有一个移动手机就可以,过去可不是这样。它起点很低,数额很小,以前想到银行贷款,怎么也得多少万,这个几千块钱都可以。另外,成本很低,特别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金融科技普惠方面的功能得到了充分彰显。第二条线是合作金融,我们要发展一些合作金融,合作金融必须有合作组织,没有一个合作的生产组织,就要搞合作金融,那是无本之木。”

在论坛上,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的代表刘华认为,中小企业想要发展,一定要懂得运用知识产权来助力。她说:“每一个企业其实都源自于一个创意,而每一个成功的企业都源自于成功地把创意推向市场。可是企业商业化的运作并非坦途,在疫情的背景之下,这些企业遇到了许多困难。我想告诉大家,知识产权组织实际上是可以帮助到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其手段就是知识产权。”

对此,李扬补充说,中小企业运用知识产权率偏低与知识产权昂贵有很大关系,接下来,要想办法让小微企业买得起知识产权。“‘贵’是我们用知识产权、用专利要克服的一个问题,中小微企业不可能买得起?那我们就要想办法让它可以交易。在海南我们想建一个专利和知识产权的交易所,用金融的手段让其可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