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0日是北京冬奥会倒计时300天,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重要准备工作,为期10天的“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圆满收官。北京冬奥组委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对标奥运,能测尽测,应测尽测”的原则,对已完成的各项筹办工作进行了全面检验。2021-04-1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4月1日到10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在北京赛区的5个竞赛场馆举行,设置了冬奥和冬残奥总计7个项目的赛事。此次测试重点聚焦场馆设施、竞赛组织、场馆运行、指挥体系和疫情防控五大方面的工作。

  其中,国家速滑馆是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在这次测试活动中它接受了首次实战检验。曾获得温哥华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铜牌的王北星,如今作为国家速滑馆运行团队速度滑冰项目竞赛主任深度参与了测试活动,她表示“冰丝带”的竞赛体验令人满意。

  王北星:冰面质量在你上冰的一刹那你就会感受得到,你会感觉这个冰面和你是融为一体的。高速滑行每小时接近60公里的速度踩得住刀刃,在弯道那么大的离心力的情况下我能够更好地控制我的速度。

  除了国家速滑馆,其他四个场馆均为北京2008奥运会场馆。其中,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和国家体育馆要经历冬奥项目到冬残奥项目的转换。

  国家游泳中心场馆运行团队主任张杰:我们设定了255项测试要点,锻炼了1100余人的场馆运行团队,落实了交通、餐饮、住宿的全面属地保障。

  除此之外,这次测试活动还新增了很多专业性测试内容,如注册、体育展示、颁奖礼仪等,并为很多科技冬奥项目包括云转播、子弹时间、自由视角等提供了落地的应用场景。

  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部长姚辉:通过这次测试赛的总结和梳理,能够进一步寻找问题。制定后续的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坚定了我们如期顺利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