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清明前夕,上海市公安局的部分干警来到上海青浦福寿园,向“公安英模”——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原副总队长钱海军致敬。从警28年,钱海军始终战斗在刑侦一线,共指挥、参与和指导侦破各类刑事案件超过三千起。去年5月,钱海军在召集扫黑除恶专案研究会时突发疾病,猝然辞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0岁。他用生命,诠释了刑警的忠诚与担当。2021-04-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清明前夕,钱海军生前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在钱海军墓前聚首,献一枝花,敬一个礼,默默擦拭一遍墓碑,在战友看来,上海刑警“803”的格言“勇者无畏,智者无敌”就是钱海军的写照。

  2019年上海开始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钱海军白天去专案组负责指挥工作,晚上逐字逐句地细审大量线索,连续3个多月吃住在单位里,每天忙到凌晨两三点,直接核发的扫黑除恶线索多达4000多条,亲手签阅的材料达1.2万余份,可以装满一辆小货车。

  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徐凤伟:超负荷地运转,基本上就是7×24小时(工作),没有铁打的身体,只有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的这种意识。

  钱海军长年都在研究如何掌握涉黑恶势力犯罪新动向,梳理出更为隐蔽的黑恶势力苗头,实施精准打击。钱海军牺牲后,他的桌上静静地躺着一份文件《反有组织犯罪立法建议》,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心得体会和修改意见。作为全国较早推动反有组织犯罪立法的人,这份文件凝聚着他多年来通过执法实践反哺刑事立法的思考与心血。

  去年 12月,钱海军当选“公安楷模”,并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28年的警察生涯,钱海军用生命与热血守护城市平安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同事们说,“纪念他最好的方式,就是成为他那样的刑警,眼神坚定、内心柔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