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范存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江西省九江市抗洪广场中心矗立着一座高19.98米的纪念碑,碑身四周由呈现着“1998”字样的花岗岩石组合而成,诉说着1998年夏天这里发生的惊心动魄的生死决战。这一年,长江、嫩江、松花江发生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九江是长江抗洪抢险重要的关口,洪灾发生以后,数万军民日夜守护在九江大堤上,8月7日下午1点30分,九江大堤四号闸、五号闸决口,九江市40多万人危在旦夕。2021-03-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九江抗洪纪念馆讲解员周礼易:在我前方20多米的地方就是九江大堤4号、5号闸口处,1998年8月7日下午1点30分时,高出城区3米的洪水涌入九江城区,推入决口的沙袋,石块、卡车都瞬间被冲走。下午5点决口已宽达60米,危急时刻抗洪抢险指挥部调运一条长75米,载重达1650吨的大煤船前来堵口,同时又调来7条舶船和拖船,搁浅阻截江水。随后战士们纷纷跳入滔滔江水中,用身体形成防洪墙。经过三万多军民连续六天五夜的顽强拼搏,于8月12日下午6点30分顺利地完成了堵口工程。九江这座千年古城得以保全。

  23年过去了,如今的九江大坝早已整修一新,坚如磐石,九江人民以“共抓大保护,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引领,聚焦打造长江152公里“最美岸线”,沿江整体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九江市民吴呦芳:现在的发展变化是巨大的,在堤坝上散步,一眼望过去,空气也很清新,看到就是一幅山水画,很养眼,幸福指数很高。

  九江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委员王新民:九江将坚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积极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致力实现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