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记者18日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获悉,嫦娥五号轨道器在地面飞控人员精确控制下,近日成功被日地拉格朗日1点捕获,成为我国首颗进入日地L1点探测轨道的航天器。目前,轨道器对地距离93.67万公里,整器姿态稳定、能源平衡、工况正常,后续将在日地L1点探测轨道运行,运行一圈周期约为6个月。

  财政部18日发布,今年1-2月,全国财政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805亿元,同比增长18.7%,支出35733亿元,同比增长10.5%。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与全国工商联积极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提供更多可供退役军人选择的优质就业岗位。两部门将加强退役军人典型宣传和表彰、信息数据对接共享,促进高质量就业。

  水利部统计显示,截至18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1万亩,47万村民因旱发生饮水困难,个别城镇正常供水受到影响。水利部已派出2个工作组赴云南、四川,协助指导地方做好抗旱工作。据气象预测,3月至5月,江南、华南、西南等地降水偏少,南方部分地区旱情可能再度反弹。

  新疆伊犁河谷的哈萨克牧民近日陆续进入一年一度的春季转场季。延绵数十公里的畜群和驼队,跨越数百公里,场面壮观。今年,机械化转场成为新的亮点。按照计划,19日、20日两天,转场的大部队将要来到路上最艰难的路段——果子沟牧道,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转场路上的故事,感受新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0915219例,累计死亡病例2674078例。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511453例,死亡病例增加9171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19日凌晨5点26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658753例;死亡539451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65620例,新增死亡病例1704例。据美国媒体18日报道,迄今新冠肺炎疫情已在美国夺去至少2600名囚犯的生命,感染新冠病毒的囚犯人数超过51万。监狱囚犯的感染率是普通人群的4倍多,死亡率则是普通人群的2倍多。尽管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建议为监狱囚犯优先接种新冠疫苗,但美国各州对这一建议的落实情况不一,卫生专家担心这会造成新冠疫情在美国监狱系统内进一步蔓延。

  中国政府援助吉布提政府的新冠疫苗18日运抵吉布提昂布利国际机场。吉布提是首个获得中国疫苗的东非国家。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18日在伊斯兰堡接种了中国生产的新冠疫苗。

  塞尔维亚政府18日与中国医药集团签署协议,再次购买一批中国新冠疫苗。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感谢中国在塞疫情最困难的时刻提供疫苗。塞尔维亚专家对中国疫苗的质量和安全性给予很高评价。

  智利有关专家团队近日举行发布会,介绍去年11月以来中国科兴公司新冠疫苗在智利进行Ⅲ期临床试验的初步情况,证实科兴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欧洲药品管理局18日公布研究结果,认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益处远远高于不良反应的风险,故依然推荐接种该疫苗。德国、意大利宣布将于19日恢复使用阿斯利康疫苗。英国首相约翰逊称将于19日接种第一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

  美国劳工部18日发布,截至3月13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环比上升4.5万至77万。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8日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俄罗斯政府机构干预了美国事务,反而是美国的官员不断地在尝试控制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家的政治进程,影响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