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13日10点19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一号04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卫星主要用于开展电磁环境探测及相关技术试验。这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63次飞行。

  “高海拔地区科研及科普双重功能一米级光学天文望远镜建设”项目日前正式启动,世界上口径最大的折射式光学望远镜将落地拉萨。该一米级光学天文望远镜将由中国科学家自主研发建造,建成后,可以进行变星、双星等天体的较差测光,近地小行星及空间目标监测等多项科研观测工作。

  3月13日上午9点,黄河内蒙古河段最后封冻河段平稳开通,凌汛洪水安全进入万家寨水库,这标志着黄河安全度过2020~2021年度凌汛期。本年度黄河凌汛期历时111天,全河封冻总长度最大达到1079.24公里,没有发生凌汛灾害。 

  北京时间14日凌晨,在2021年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中国选手谷爱凌以84.23分夺得冠军。这也是她个人第二枚世锦赛金牌。

  国际简讯: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8754336例,累计死亡病例2634370例。3月13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492351例,死亡病例新增9689例。

  柬埔寨政府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2日晚,柬埔寨已有23.57万人接种了中国援助的国药集团新冠疫苗。柬卫生部国务秘书兼发言人奥万丁13日表示,接种人员未出现任何严重不良反应。 

  当地时间13日,现年75岁的巴西前总统卢拉,在圣保罗州接种了第1剂新冠疫苗。据了解,卢拉接种的是由中国企业研发的新冠疫苗,其有效性及安全性都得到了巴西政府及医疗专家的认可。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14日5点25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392582例;死亡534142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61940例,新增死亡病例1991例。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当地时间13日报道,一项基于美国主要城市警察局统计数据的新研究发现,2020年反亚裔仇恨犯罪激增近150%,而总体仇恨犯罪下降了7%。这些数字反映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亚裔美国人的歧视日益增长的趋势。

  当地时间13日,挪威广播电视公司报道,挪威3名医护人员目前因严重的血栓症状住院。这3人都接种了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挪威药品管理局正在调查血栓是否与疫苗接种有关,但尚未得出结论。

  据埃及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日,一位名叫萨吉纳的106岁妇女在短短8天之内成功战胜新冠肺炎,从而成为迄今为止战胜新冠的最年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