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电影《高考1977》大喇叭广播:凡是符合招生条件的工人、农民、上山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复员军人、干部和应届高中毕业生均可自愿报名。2021-03-0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记者陈庚:我们要探访的是位于福建省厦门市的集美中学。44年前全国恢复高考,厦门考生的所有阅卷工作就在这里进行。

  谭南周:1977年12月,我应招参加恢复高考的第一届的阅卷工作,兴奋又感到紧张、有压力,我们这支笔关系到国家的选材,关系到考生的命运。

  1977年高考,全国报名人数570万,录取人数27万,录取率4.7% 。高考的恢复,让当时的人们开始重新审视知识的价值。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四任院长钱颖一:我们这一代人,就是高考改变命运。

  高等学校入学考试风雨兼程,在改革求索中从未停歇地走过了一年又一年,直到今天。

  2020届武汉高考学生张成浩岳:网上说我们是“生于非典,考于新冠”,我们确实赶上了历史上第一次高考延期,能感受大家都在想方设法的帮我们创造好的备考环境,让我们在这场严肃公平的考试中,全力以赴,安心考试。

  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陈志文:1999年大扩招开启了中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序幕。2020年报名人数达到1071万人,创下最高纪录,招生计划也逼近1000万人,创下历史最高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