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邓君洋 张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位于大山深处,受交通、地理条件制约,村里产业基础十分薄弱。2018年3月,黄文秀响应号召到这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帮助全村88户418人脱贫。2019年6月17日,黄文秀在工作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年仅30岁。如今,已实现整村脱贫的百坭村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23日推出《黄文秀:扶贫路上有你最美的青春年华》。2021-02-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黄文秀刚来时的百坭村,交通不便,产业发展滞后,村集体经济几近“空壳”,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接替黄文秀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杨杰兴:她很多的这些想法,都是比较长远,做事雷厉风行。

  黄文秀团结村“两委”干部,带领群众摸索到了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种植砂糖橘、八角、杉木等。如今,全村杉木种植从原来的8000余亩发展到20000余亩,砂糖橘从1000余亩发展到2000余亩。

  村民班统茂:我家就是单这个砂糖橘也在十万元以上,山上还有八角和山茶油,这些我们每年收入也将近在20万元。

  黄文秀帮助乡亲们申请的通屯道路硬化项目,在当地政府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底终于完成,联通村里11个屯。

  村民班统茂:以前我们卖果都是小商贩来要,道路硬化以后,这两年主要是四川和贵州等外面的来要了,都是大车来装。

  在黄文秀驻村满一年的时候,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她为此在朋友圈写下感言:“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这句话连同她的微笑,永远留在老区百姓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