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26日正式签署。中新自贸协定于2008年签署生效,是中国与发达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贸协定。此次成功升级,将让中新两国人民享受彼此更大开放的红利。2021-01-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新自贸协定是我国签署的第一个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多个领域的双边全面自贸协定。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杨正伟表示,时隔12年后,《升级议定书》的签署,在很大程度上来讲,既是中新双方前期共识的体现,也是疫情下提振经贸合作信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协定。

  杨正伟:升级议定书的签署,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两国携手合作应对疫情,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积极信号,是推动世界经济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具体实践。

  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介绍,《升级议定书》除对原协定的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技术性贸易壁垒、服务贸易、合作等5个领域进行升级外,还新增了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竞争政策、环境与贸易等4个领域。

  周密:我们可以以更低的关税去购买新西兰所生产的一些特色的产品,涉及到像航空、金融相关的一些内容,开放对于新西兰的服务提供者进入中国市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服务,促进市场的竞争和市场秩序的改良,都有着非常有效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