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中国商务部与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26日以视频方式,正式签署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多个领域迎来“升级版”利好。

 

  根据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新西兰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商品实施零关税,中国对从新西兰进口的97%的商品实施零关税。此次升级后,中方将对从新西兰进口的部分木材和纸制品也实施零关税,主要包括木纤维板、餐巾纸、书写纸、纸板等。

  服务贸易领域,中方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航空、教育、金融、养老、客运等领域对新西兰开放。双方约定将在升级议定书生效后2年内,以负面清单方式开展服务贸易的后续谈判,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

  投资领域,新西兰放宽中资审查门槛,确认给予中资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成员同等的审查门槛待遇。规则领域,双方承诺在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环境与贸易等领域增强合作。此外,新西兰在特色工种工作许可安排中,将中国公民申请量较大的汉语教师和中文导游赴新西兰就业的配额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一倍,分别提高到300名和200名。

  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解读说:“升级协定有更加广泛的市场准入和更加优惠的贸易投资环境,对于要素跨境流动,尤其是中国与新西兰市场融合有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企业可以以更低的成本、更加便利的经贸合作环境去开展跨境业务,有利于企业在疫情冲击下保持业务稳定,增加收入的多元化。”

  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于2008年签署生效,是我国签署的第一个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多个领域的双边全面自贸协定,也是中国与发达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得益于这一协定,中国-新西兰双边贸易额从2008年的44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181亿美元,年均增速达到14%;中国连续多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16年11月,双方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2019年11月,双方宣布完成升级谈判。

  周密说,升级议定书的签署,实现了中新自贸合作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基础上的提质增效。“升级议定书的签署是RCEP签署的一个新迹象:除了区域内国家之间开展协同合作外,国与国之间和一些重点国别、重要合作伙伴,在特定领域、在双方都特别关切的经贸合作领域,可能会有更加突出的合作表现、更多的制度性安排。”

  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杨正伟说,升级议定书签署后,双方将尽快履行相关国内程序,使升级协定尽早生效实施。“升级议定书的签署,也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两国携手合作应对疫情、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积极信号,是推动世界经济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具体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