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钱成 石家庄台记者刘英志)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从12日开始,石家庄市开启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截至昨天中午12点,累计采样310万1776人,28家检测机构累计接收1501366人,检测出阳性3人,都在藁城区西关镇。石家庄市通过增加采样点、改变信息录入方式等,力保检测更迅速,更智能,更温暖。2021-01-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2日早上8点,石家庄市某小区内的核酸检测点开始启用,居民持身份证和小区逐户发放的信息牌排队有序进行检测。

  该社区现有住户1800多人,设置了两个检测点。下午5点左右,该小区的核酸采样工作全部完成,社区居委会书记杜晓东告诉记者,这次采样的用时比第一次缩短了近三分之一。

  杜晓东:这次也特别感谢咱们公交公司为咱们安排的大巴车直接开进小区,增加了一个检测点,一个是提高检测速度,再一个让咱们居民、工作人员可以不受冻。

  杜晓东提到的大巴车,其实是由公交车简单改造而成的核酸采样车,石家庄市超过600辆公交车投入到了采样工作中。记者在现场看到,车厢里摆上了几张桌子,两名工作人员在车内分工协作,进行登记、采样等各项工作。

  石家庄市公共交通总公司1路车队副书记吴静:现在天气特别寒冷,要检测的人数也特别多,居民也特别多,我们就把公交车变成咱们检测车,投放到各个社区。

  除了可以缓解医护人员和待检居民的在户外检测会受冻的问题,采样车最大的优势在于方便移动,提升了检测的效率。此外,负责采样工作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此次采样工作录入信息的方式也有所变化。

  医护人员:第一次是纯手工录入,所有的信息全是手抄的,都是在室外,手冻得都僵了,写字也是很慢。这次采用了一个标本采集系统,效率提高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