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赵飞 胡晓辉 河南台记者李金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权威访谈【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今天(13日)推出中国之声对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的专访,《粮食王牌不能丢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2021-01-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作为粮食大省的河南肩负着粮食安全的重任。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表示,河南粮食总产连续4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特别是在去年,粮食总产首次跨越1350亿斤台阶,在特殊的年份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王国生:我们要在确保粮食产量上展现新作为,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在已建成6910万亩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上,今年再新建750万亩,把更多“望天田”变成“高产田”。

  王国生表示,十四五时期,河南将以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建设为引领,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推动建设国家级小麦种质资源库。

  王国生:我们要在确保种源安全上彰显新担当,河南是全国重要的农作物和畜禽制种供种大省,农作物种子供种能力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总体科研实力比较强。

  不久前,河南组织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江苏、浙江学习考察,签约项目133个、总投资1752亿元。王国生表示,十四五时期,河南将充分发挥区位交通等优势,深化区域合作,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

  王国生:依托河南即将成形的米字形高铁等现代交通体系,进一步东接长三角、北连京津冀、南通粤港澳、西牵成渝。另一方面,我们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围绕挺起产业这个脊梁,王国生表示,河南将大力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工程,力争到“十四五”末,培育十个万亿级产业、十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

  王国生: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实施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工程,构建数字经济新高地。让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更高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