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陈庆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天津市加强园区载体平台建设和政策支持,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形成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2021-01-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位于天津市宝坻区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里,博宇天津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新建的三栋厂房正在抓紧施工,今年5月建成投产后,每年可生产10万支用于微电子、无线通信等行业半导体晶体生长的基础耗材,产值过亿元。公司副总经理徐孟俭说,未来公司还将考虑把研发、行政等部门也转移到天津。

  徐孟俭:宝坻也是一个桥头堡,从北京的公司总部到这边就只花了50分钟,将来这边具备条件的话,把研发的功能也会往这边来倾斜。

  由北京中关村发展集团与天津市宝坻区共同建设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一小时车程可达北京、天津和大兴国际机场。2022年年底,京唐、京滨城际高铁通车后,宝坻将成为枢纽站,交通更为便利。自2017年启动建设以来,科技城目前已有316家市场主体落户,北京转移来津项目占到总引进项目比例的67%。

  科技城公司总经理刘汉达:我们把中关村的科技服务的机构和科技金融的机构引进来,通过内培外引,打造了一个类中关村的环境,把产业链和北京和天津市能连在一起,使我们的创新网络能够形成。

  天津市以载体平台为抓手,着力构建以滨海新区战略合作功能区为综合承载平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若干专业承载平台为框架的“1+16”承接格局,吸引一批高质量项目落户天津。未来,天津还将在海水淡化、能源供给、科技创新、国际贸易等领域打造完善新承载平台,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天津滨海新区发改委协同发展室副主任于朋成:紧紧抓住承接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加快推进自贸临港新片区、海洋科技园、中新生态城等载体建设,吸引更多北京项目落地,着力打造京津冀配套完善产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