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自《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京津冀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加快构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的综合交通网络,环首都交通圈逐步扩大,百姓出行更加便利。2020-12-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雄安新区雄县,一座水滴形的银灰色建筑巍然屹立,这是将于年底投入使用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

  雄安高铁公司雄安指挥部副指挥长李政:截至目前,工程建设已经基本完成,现在正在进行的主要工作是站房的装饰、装修、收边、收口和一些调试工作,计划是在年底择机开通。

  京雄城际铁路预计将于近期全线开通运营。根据规划,未来雄安站枢纽还将引入津保铁路、京港台高铁等线路,构成“四纵两横”的骨干铁路网,成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及辐射全国的重要门户。

  与此同时,京张高铁即将迎来开通一周年。京张高铁是北京冬奥会重要配套基础设施工程。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张家口站党总支书记陶卫东:不仅解决了京张两地交通不便,阻碍两地联动发展的瓶颈问题,真正把张家口带入了北京一小时经济圈。

  在京滨城际铁路三标跨永定新河连续梁施工现场,建设者开足马力全速推进工程建设。京滨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后,从北京城市副中心直达天津滨海新区只需大约1小时。京滨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中勤表示:这条线路的建设将构筑京津间分工明确、功能合理的综合运输体系,将北京和天津两座城市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

  王中勤:你看京津城际,这是京沪高铁,现在正在建设的还有一条津兴铁路,我们现在这是第4条,对经济的发展是有很大的推进作用,更重要的是方便老百姓的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