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1月7日推出对财政部部长刘昆的专访《精准施策 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宏观政策不能急转弯,还要审时度势、把握时机、精准施策,保持一定力度。2021-01-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刘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202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提质增效”,主要是从优化结构和加强管理着眼,进一步完善政策实施机制,向内挖潜,切实提升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更可持续”主要是支出规模和政策力度要保持基本稳定,为今后应对新的风险挑战留出政策空间。

  2020年,我国创新性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资金“一竿子插到底”,为基层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提供有力支撑。刘昆表示,2021年要继续坚持这一行之有效的做法。

  刘昆:将直接用于基层财力保障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年初可直接分配的中央对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以及具备条件的专项转移支付也纳入直达范围,2021年直达资金总量将比上年有所增加。

  为了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刘昆表示,财政部在保持一定减税降费力度基础上,将着力完善相关政策。

  刘昆:一方面,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和实施助企纾困政策需要,继续实施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帮扶企业,再“送一程”。另一方面,严控非税收入不合理增长,加大各类违规涉企收费整治力度,坚决防止弱化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等。